轉型、走進社區 音樂系正夯

 |2018.01.22
5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少子化衝擊大學,某些學校的音樂系卻出現招生榮景。根據教育部日前公布的一○六年全國大專院校註冊率顯示,有十一所音樂相關校系在當年度滿招,比起去年度僅五所音樂校系滿招,成長幅度達一倍之多。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系近三年來已有兩年滿招,註冊率多維持在九成;而台南藝術大學更以中國音樂系、音樂系、應用音樂系等三系註冊率皆達百分百最風光。

南藝大國樂系系主任施德華表示,近年受少子化衝擊,招生多少受到影響,不過音樂系招生態勢差別不大,大多仍能維持在三倍率,也就是要三十名學生,近百人來報考。

施德華分析,國樂系之所以受到歡迎,可能與課程規畫愈來愈活有關,學校每年會固定微調,與社會更緊密結合,並且與當地鄉鎮公所合作,讓學生走進社區教長者演奏,累積經驗,平時也有不少專業展演機會,編制從百人規模到個人獨奏都有,提供學生發揮的舞台。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系系主任馮智浩表示,以往民族音樂大多被貼標籤,認為僅與台灣少數民族有關,但他認為民族蘊含世界的概念,因此轉型後放大格局,改教阿拉伯、日本、俄羅斯等世界音樂,授課教師來自包括拉丁美洲、澳洲等國家,吸引更多學生就讀。

除了傳統民族音樂外,該系教導的音樂類型也趨向多元,包括交響樂、流行音樂及戲曲文化等。馮智浩說,學校鼓勵學生透過音樂增廣視野,大一由佛光山系統經費補助出國參加比賽,不但有學生捨棄國立大學來念,就連馬來西亞及中國也有被吸引就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