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實用? 人文系所註冊率低

 |2018.01.22
99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日前公布一○六學年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其中,中文、台文系碩士班註冊率普遍偏低,多所頂大及私校的中文、台文系碩班註冊率僅二、三成。學者分析,大學「實用論」害慘人文系所,而系所趨向「技職化」,學生只想「求生存」,恐讓高教走回頭路。

暨南大學中文系主任陶玉璞表示,政府一直希望產學連結,把大學科系「二分」成「有用跟無用」,害慘人文科系,「不該只以實用論,作為國家的辦學方向。」現在很少有學生把念書當作「鑽研艱深裡論」,多數把「就業」跟「就讀」連結。

「中文系不是沒有用,只是大家都用既定觀念思考中文系。」陶玉璞說,未來AI時代下,人文科學會變成顯學,中文系也會一直存在,他舉例,有系友現在是機器人語文訓練師。

政大中文、台文所博班去年註冊率約五成。政大台文所長范銘如表示,近年教育部把錄取率與註冊率當辦學指標,讓外界解讀成註冊率低是沒人要念、而不是系所把關嚴謹,等於逼系所「要錄滿,而非錄好」,但硬收不適合的學生,才是浪費學生生涯與高教資源。

政大中文系主任涂艷秋指出,近年來中文系就業困難,應該與少子化和國家經濟困境連在一起。當中小學減班時,的確會影響中文系的就業情形,因為中文人的一大出路就是老師。

成大台文所去年博班註冊率僅三成,成大台文系系主任陳玉峯認為,政府要求大學跟國際接軌,導致注重在地化的台文系「超過負荷」,學生考上也不報到,或是壓力大而休學;現在聘一名大學教師,每次都是二、三十人來應徵,僧多粥少,自然沒人要讀博班。

淡江大學中文系主任周德良說,培養學生專業能力固然重要,但台灣高教應有更高的理想價值,大學教育應是完整人格教育,實踐生命價值。此外,台灣保留最純正的中國文化傳統,很多陸生來台讀書「非中文系不讀」,這也是傳統中文系的優勢。

公費留學 培育人文博士生

其實不只中文、台文系所,國內近年來整體博班招生情況皆在下滑中,不少頂大博班甚至招生掛蛋,例如台大人類學系、社會學系、分子與細胞生物學所及免疫學所等四個博士班一人都招不到。

中研院院士王汎森則感嘆,這些年有許多高教領導者在想到文學院出路時,總說「文學院可以弄文創」,好像如果創造不了產值,文學院就失去存在的理由,「這是重大而可悲的誤解」,恐將導致大學技職化,忘了教育理念。他說,完全贊成大學可以跟實際產業及應用發展結合,但不該用這綁著學校。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對人文博士學生的培育,除了有公費留學名額,之前頂尖大學學術聯盟裡也由教育部專案補助優秀的學生赴歐美一流大學就讀的計畫,未來高教深耕第二部分的學校,也會繼續辦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