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設電子看板 蘇花改防塞車

 |2018.01.22
1020觀看次
字級
蘇花改的蘇港路入口處有滿滿的禁止指示牌,第一階段通車禁行大貨車、大客車,重型機車和機踏車則一律禁行。圖/張芮瑜

【本報宜蘭訊】從蘇花高、蘇花替到蘇花改,這條全長三十八點八公里的道路,第一階段蘇澳到東澳段即將在二月初通車,這是一條為了安全回家興建的道路,雖是省道,但隧道的安全設計規格比國道雪隧更先進,為避免塞車,從國5到蘇花改沿路都有CMS電子看板提示塞車狀況,方便用路人提早改道避車潮。

國5雪山隧道長十二點九公里,是全國第一長隧道,蘇花改有八座隧道,其中谷風與觀音隧道合計長十二點六公里,則是全國第二長隧道。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表示,二○一二年雪隧發生火燒車死傷後,蘇花改隧道安全設計即參考雪隧火燒車檢討報告,「理念一樣,設備更新,所能產生出來的反應計畫更先進」。

全國第二長隧道第一階段通車九點七公里,其中東澳隧道安裝全台首見水霧消防系統,發生事故時可迅速啟動,二分鐘通風、三分鐘噴水降溫、五分鐘排煙,只要長度超過三公里的蘇花改各隧道,都會安裝這套比雪隧更先進的救災系統。

隧道左右、上下滿是指示號誌與管道,每隔五十公尺一處消防栓箱、一百七十五公尺一具緊急電話、三百五十公尺一處逃生聯絡通道,頻率比照國5雪隧。

蘇花改雖是一線道,但隧道全國最寬,第一階段開放小客車限走左側,右側留三公尺路寬,供緊急救災通行使用;未來三到六個月,才會考慮是否開放大客車或大貨車,但禁止大車接力行駛,中間必須區隔小車,以「夾娃娃」方式放行,全國首見。

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表示,隧道容許最大火源熱釋放率為一百MW,等同於一輛大車自燃釋放熱能,若兩輛大車自燃則會超過容許值,因此不允許大車接連行駛,必須中間區隔五輛以上小客車,藉由地磅站平均分配後放行。

至於警消救災備配,宜蘭縣警察局特別成立編制八人的蘇花改分隊,消防局未來也將成立觀音消防分隊。中央去年補助宜蘭縣消防局斥資一億五千多萬元,購買十六輛救災車輛、空氣呼吸器、熱顯像儀等搶救裝備器材,今年再加碼七千多萬元。

目前蘇花公路每逢連假,宜蘭蘇澳鎮市區塞到不行,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說,國5兩線道的車流灌入一線道的蘇花改,一定塞車,從北往南會塞在蘇澳市區,從南到北會塞在東澳。

春節連假是蘇花改通行後的第一個考驗,宜蘭縣警察局會疏道國5蘇澳交流道下來的車輛,避免直行海山西路,改走台2或台9,避開擁塞路段再上蘇花改。在國5、蘇花改沿路也會有CMS電子看板,提醒用路人塞車路段。

「別去嘗鮮湊熱鬧」,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減量與分流很重要,公路單位要宣導初期想要「嘗鮮」駕駛人,別在此時上去湊熱鬧;負責國5的坪林行控中心、宜蘭縣政府交通單位、負責蘇花改的四工處交控中心,三方應整合即時資訊,看哪個路段塞,馬上啟動分流,請用路人改道或暫緩上路。

蘇花改之最

安全第一

東澳隧道是全台首例安裝水霧消防系統的公路隧道,火災發生時能在2分鐘內啟動、3分鐘內降溫、5分鐘內排煙,成功營造安全環境讓消防隊進駐。

美觀第一

白米景觀橋是全台第一座含波型鋼腹板的脊背橋,流線型設計兼顧安全美觀,融入地方白米社區的意象。

耐力第一

鼓音橋是全台第一座以新技術「鋼梁推進」跨越山谷的橋樑,60公尺鼓音橋串連谷風、觀音南北向兩座隧道,每天僅能推進30公尺。

全台第一

工程中不但舉辦公共技術論壇,還進行水資源研究並以三維水文地質展示。

資料來源/蘇花改工程處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