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冬天也會缺電

 |2018.01.22
1082觀看次
字級

今年才剛開始,台灣已經出現三次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一月初台電的「備轉容量率」根本只剩下百分之四點四,表示供電已達到「系統限電機率增加」的程度。一月分供電大部分呈現供電吃緊的黃燈,在冬天的情況下,就已頻頻瀕臨缺電的警訊,讓人擔心今年是否會再度面臨大停電的噩夢。

備轉容量率至少要在百分之十以上才代表供電充裕,如果是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六之間,就代表供電已呈現吃緊,若在百分之六以下就已進入供電警戒。

由於台中電廠的八號機、大潭電廠的七之二號機故障,且冬天時期有多部發電機組進行歲修,因此備轉容量率頻創新低;此外,歷年來一月分用電量的前十高,竟然有八天是在今年創下,可見今年一月的用電量確實高於過往。

台灣在夏天常常會出現「限電危機」或甚至「分區輪流停電」等狀況,去年八月十五日,由於中油對台電大潭發電廠的天然氣供應管線發生意外而停止運作,導致大潭發電廠六部機組全部跳停,結果造成電力備轉容量不足、各地出現大規模無預警的停電事件;為了避免全面崩潰,台電啟動保護措施而實施分區停電。「八一五大停電事件」讓人看見台灣電力供應系統的脆弱。

由於前述冬季用電量攀升以及發電機組陸續進入歲修等因素,今年的缺電危機似乎從冬季就已經開始了。事實上,經濟部長沈榮津說他二○一八年最大的新年新希望就是「供電穩定」;可見身為電力最高主管的他,也了解在現今的環境條件下,要做到「供電平穩」,確實是很大的挑戰。

為了進一步了解供電狀況,民進黨中常會日前邀請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以「產業穩定供電策略」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身兼黨主席的蔡總統在會中裁示,「推動非核家園」、「改善空汙」與「穩定供電」這三個目標及任務不變,而為了確保經濟發展與民眾生活不受影響,除了新建發電機組必須如期如質完工,提升既有機組的風險管控能力也很重要;而在用電需求面要推動管理措施,包括低壓用戶智慧電表的布建、新節電運動等計畫,都務必要確實進行。

在推動能源結構轉型之際,即使今年早在一月供電就已窘狀頻頻,且空汙問題愈來愈嚴重,但是蔡總統仍無意調整「二○二五非核家園」的目標與時程。不過,今年是九合一選舉年,地方政府考慮選票,必須積極解決轄區內的空汙問題,也可能會採取必要的手段。

如為了不讓空氣品質進一步惡化,新北市政府決定停發生煤許可,如此一來,台電正在進行更新擴建的深澳燃煤電廠,未來恐怕就無法獲得生煤許可,必將影響其發電,對北部供電造成衝擊,因為規畫中的深澳更新擴建計畫,正是核一、核二電廠機組陸續除役後,北部重要的供電來源。

電力供應必須由中央政府在供電穩定和區域平衡下,做整體的考量,但是因為中央無力解決空汙問題,地方政府只好自力救濟,而這會不會造成地方政府各行其是、各自為政的現象,形成城市角力或是區域對抗的問題,可能是缺電危機外,另一個值得關心的議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