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須先找出主管機關

 |2018.01.22
557觀看次
字級
比特幣交易恐成反洗錢漏洞,法務部邀集金管會、中央銀行及經濟部研商,研議是否納入洗錢防制法規範。圖/美聯社

【本報台北訊】金融業者表示,比特幣現在處三不管地帶,沒有主管機關,必須先找出主管機關,才能納入規範,防範可能的洗錢疑慮。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投資招攬活動愈來愈多,就像其他貨幣或商品一樣,可能成為隱匿犯罪所得或洗錢等工具。官員表示,比特幣交易目前在國內未被承認,也無法令要求規範,的確容易成為防制洗錢的漏洞。

金融業者說,以目前國內比特幣交易平台為例,雖然有銀行提供金流,但銀行很難知道比特幣交易平台帳戶裡,還有哪些客戶。例如甲、乙等投資人透過超商代收付,資金匯款到比特幣交易平台在銀行的帳戶,對銀行來說,開設帳戶的是比特幣交易平台,這個帳戶裡可能有很多客戶,銀行無法知道戶頭裡背後有多少客戶,要對「客戶的客戶」做CDD(盡職調查)、KYC(認識你的客戶)是不太可能的。但若將交易平台納入規範,就可要求交易平台對其所有客戶進行CDD、KYC。

業者表示,要防制洗錢,除從比特幣交易平台著手規範,也要有主管機關,以日本為例,比特幣交易平台是合法化的,平台的主管機關是金融主管機關。知情官員表示,目前國內有兩個比特別交易平台,不少外電報導也指出,還有其他比特幣交易平台預計今年來台開設,洗錢防制問題確實需要加以重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