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執法 5都動起來 公車站違停 台中攝影機自動抓

 |2018.01.22
922觀看次
字級
小客車違規臨停,導致公車難以停靠。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汽、機車在公車停靠區違停衍生不少事故,今年交通部道安會報補助決定鎖定科技執法,下半年台中將首開國內先例啟動公車停靠區科技執法,透過可辨識車牌、車種的攝影器判別非公車違停,違停超過三分鐘會自動取締開罰;除了新北、桃園也會推出相關計畫,台北、高雄也擬跟進。

去年九月新北市中和區女大生騎機車雙載,疑為閃避公車,後座乘客遭後方貨車輾斃,而停在路邊讓公車無法靠站的整排計程車形同「幫凶」;經道安會報提案,交通部日前預告修法提高公車停靠區違停罰則,最快春節後上路。

道安會執祕謝銘鴻表示,公車停靠區違停常因警力有限罰不勝罰,今年道安工作計畫補助盼能透過科技輔助設備取代執法或管理人力,矯正或減少違規行為、減少肇事。

據台中市交通局提案,最快十月將在新光三越大遠百商圈、中友商圈等兩處公車站試辦科技執法,申請四百萬元,將引進國外技術,在地面採用虛擬線圈辨識是否違停,並在公車站前後設置可偵測車牌及車種的攝影機,偵測到違停三分鐘將播音勸導離開,若未離開則儲存影像後開單舉發。

台中市交通局副局長馮輝昇說,兩處商圈假日常因公車無法靠站引發大塞車,科技執法預計八月測試,並確保準確度達九成五以上;下一步將嚴格要求公車司機沿路邊停靠,並列入公共運輸服務評鑑,透過攝影判別,違者可計點並減扣補助款,嚴重者可取消路權。

新北市交通局申請二百四十九萬元,交通大隊長李宏振說,初期鎖定板橋車站計程車排班區,該處雖可容納約二十輛計程車,卻都會溢出並占用縣民大道機車優先道,員警天天站崗超過十年,卻如「趕蒼蠅」趕不完,下半年啟動科技執法;原計也在中和女大生事故現場裝設,但因經費有限,將於下一階段推動。

桃園市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表示將啟動「清站專案」,預計以六百萬元經費在數十個公車格裝「地磁系統」,並在公車裝接收器,偵測到公車格內有其他車輛可立即通報派出所開單,下半年上路。

台北市交通局率全國之先透過公車行車記錄器舉發停靠區違停,但仍要「看司機心情」,局長陳學台表示將協調交通大隊挑出違規、肇事率高的公車停靠站,向交通部提出科技執法申請。高雄市交通局主祕黃榮輝表示,將與警方討論後評估提出公車停靠區違停科技執法計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