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不只是按摩 當客服細心解惑

 |2018.01.21
10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國內對於身障朋友能做的工作淪於刻板印象,視障不是只能按摩,心智障礙不是只能做清潔工或烘焙,有好的引導、職業規畫設計,身障者也能出頭天。

台中市申請勞動部「促進視覺障礙者就業機會」,勞工局、社會局共進用十一名視障者擔任客服人員,他們負責接聽市民的電話,提供諮詢服務,是局處的「類1999」幫手。

在社會局當客服一年多的「小靖」,今年二十多歲、雙眼全盲,高中畢業就在逢甲夜市從事按摩工作打工。她說,一般公司不太會針對全盲視障開職缺,去年應徵上這個工作,開啟了求職的一扇門,「按摩是勞力,客服是精神壓力」。

小靖是中文系畢業,對社福領域不熟悉,一開始工作,社會局安排了專業課程,各科主管親自上課,介紹台中市托育、敬老、婦幼社會福利,準備民眾諮詢的題庫。

經過一通一通電話慢慢熟悉之後,各種問題幾乎難不倒她,唯一有挑戰性的是,有民眾會打來詢問三、五年前,新聞報導中的弱勢個案,想盡心力協助,但有時線索有限,得大海撈針找資料、聯繫社工。更緊急的是派出所突然來電,需要社工幫忙安置個案。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這五名視障客服人員平均一天話務量五十到六十通,若直接由承辦人員解答,公務恐停擺;他們的角色很重要,印象深刻的是,去年砍老人健保補助時抗議電話不斷,也是這五名視障客服「站在前線,擋了不少子彈」,細心說明。

勞工局的視障客服人員六人、服務五年以上。福利促進科長張嘉珮表示,身障者工作穩定性高,離職率低,去年一例一休的修法後,勞工局前三個月每月電話量一萬多通,平均一天四百多通,七成來電都是諮詢修法內容,非常辛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