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20 國中借書冊數不如國小

 |2018.01.21
700觀看次
字級
一○五年度國小學生每年平均借書二十冊,但國中生僅七點九冊。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考試考不好,是學科不行,還是閱讀能力差看不懂題目?據圖書館年鑑調查,一○五年度國小學生每年平均借書量為二十冊、國中生僅七點九冊。學者表示,國中是轉化閱讀成為學習和思辨的關鍵期,別讓學生重複演練試題,成為考試機器。

國教院前院長、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表示,各界都在積極推動閱讀教育,雖然在幼兒園、國小蓬勃發展,但到了國中就像踢到鐵板。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陳昭珍表示,國中是培養終身閱讀力的關鍵階段,必須讓學生從喜歡閱讀,進一步轉化為喜愛學習和思辨。

陳昭珍指出,國高中生因為要準備升學考試,放棄閱讀,但近年來會考、大考中心已經改變命題方式,從過去破碎式知識的測驗,改為需要從短篇文章理解、分析的試題,而這些都需要靠閱讀培養。

教學方式並未因大考試題而改變,陳昭珍說,學者專家多次提醒數學或生物考不好,不是學科知識差,可能是因為閱讀能力差,學生沒有耐心閱讀試題背景說明。很多國中教師仍然認為國文以外的科目和閱讀無關,校園內充斥閱讀影響學業成績,段考前不可閱讀課外書籍的氛圍;教學著重試題反復演練,讓學生成為考試機器。

台中市安和國中校長許志瑋說,雖然近年會考、學測都推動素養導向命題、加入大量閱讀元素,家長、學生、教師不知道如何應對,才會輕忽閱讀,希望藉由新課綱內每周三節至六節的校本課程,更積極推動閱讀教育。

大陸香港 積極培養閱讀

來自香港的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主席梁偉明表示,台灣閱讀環境不如香港、日本。他說,香港從二○○○年後,開始在各校設置專職推動閱讀的圖書館主任,在二○○一年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中排名躍升至第二,也在二○一一年拿到第一名的成績。他認為,受惠於學校推動多元化的閱讀活動,即使在香港低收入的學生,依舊可以提升閱讀能力。

梁偉明指出,過去中國大陸的閱讀環境不佳,近年則推動課程改革,包括把「得閱讀就得天下」融入課程,要求落實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改變中考、高考的題型,加入課外閱讀元素、大量文章或圖表等,每天有半小時的閱讀、分享能力,且在每周的閱讀課推動共讀一本書,目前學生每年閱讀量平均在四十至五十本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