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好天氣不來擾

文/佐藤純(日本名古屋大學教授) |2018.01.20
3203觀看次
字級
早餐對調整自律神經系統來說,扮演著吃重的角色,請務必確實、好好的吃早餐。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貧血的人易受低氣壓影響,預防貧血可多補充維生素B1,米飯中富含此營養素。圖/本報資料照片

文/佐藤純(日本名古屋大學教授)

現代氣候變化多端,許多人因身體一時難以調適而產生如頭痛、暈眩、肩頸痛等狀況。歸根究柢,是天氣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症,俗稱「天氣痛」。預防之道在於調整自律神經。營養均衡、吃頓好早餐、睡好覺等都有助保護自律神經。

「天氣痛?」應該有很多人對這個名詞感到陌生,不知道什麼是天氣痛。不過,如果說到「一下雨就舊疾復發、舊傷疼痛。」「天氣變壞之前,頭就開始痛,而且痛到工作、家事都做不了。」「每次到了換季的時候,就會頭暈目眩。」等等,可就有不少人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只是程度上有所差異罷了。臨床上很早以前就有「氣象病」的說法,指的就是既有的宿疾隨氣候改變而惡化的狀態。大約從五年前開始,我特別將氣象病當中,因為天氣不好影響情緒起伏,進而讓人感到不安、憂鬱、疼痛不適等與心理有關的症狀,命名為「天氣痛」。

哪些人易天氣痛?

我自一九八○年代開始全心投入交感神經的研究,並以疼痛為專科進行診療工作,探究包含急性、慢性疼痛在內各種疼痛的機轉。在為患者診治的過程中,逐漸發現因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疼痛及症狀,和一部分天氣變化與身體反應的說法頗為雷同,即某些疼痛或心理疾病和外在的天氣之間具有連動關係。

哪些因素會誘發天氣痛?天氣痛和內耳平衡器官兩者之間的具體聯繫為何?相關的研究還在不斷進行。究竟是患者既有的痼疾,導致內耳平衡器官變得異常敏感,進而演變成天氣痛?抑是本身就屬於內耳比較敏感的體質,為了修復身體所承受的強烈疼痛,只好在腦內另外做一條復原回路,因而導致眩暈等不適頻繁出現?尚待澄清、求證的部分還有很多,不過,有一個結論是比較確定的,那就是舉凡身體、心靈比較纖細敏感、感性比較強的人,大多有天氣痛的困擾。

與天氣和平相處

天氣痛是一種因內耳平衡器官及自律神經受到氣壓變動的影響,使得疼痛、眩暈等症狀惡化、加劇的疾患。既然如此的話,「搬到沒有氣壓高低變化的地方去住,天氣痛不就可以不藥而癒了?」這可能是一帖良方,的確有人提出只要能製造氣壓變動幾乎不存在的密閉空間,就能夠改善症狀的論點,而我本身也為了天氣痛以及自律神經系統紊亂的患者,特別開發了名為「GRAN SLEEP」的高氣壓艙,艙室內的氣壓維持在與晴天時的高壓一致的狀態。

如果出現一個能將氣壓變化降至最低限度的密閉空間,對目前正在承受強烈疼痛及壓力的人來說,可說是受用無窮的場所,因為對疼痛過度反應的身體,可能會引發別的疾病。

話說回來,我們只要生存在地球上,就不可能一直待在密閉空間裡,再者也擺脫不了天氣無常的變化,而且,對人類的身體來說,恆溫、恆溼、恆壓的環境並非就是最好的選擇。我們應該正視天氣變化的問題,學習能夠降低疼痛發作機率的有效預防措施,同時在日常生活中積極鍛鍊自律神經系統,讓它生於憂患,也就是要讓自己擁有較強的身體來承受氣壓變動的衝擊,這正是與天氣痛和平相處的一大重點。

建議讀者從日常生活全面做起,減少臥床的日子,逐步增加能夠下床活動的時間和日數,趁著不痛、不疲勞的時候,慢慢把身體調養回原本的狀況,就是善於應付天氣痛的高手了。

早餐務必好好吃

想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第一個有效的對策就是確實做到基本的「一日三餐規律飲食」。然而,對生活節奏緊湊、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早、中、晚好好吃飯也成了困難的事!

對於早餐的攝取,讀者們是否都確實做到了呢?人體經過了一夜的睡眠,體溫下降,早餐擔負著讓體溫上升,為一天的活動拉開序幕的責任。「吃了早餐,人才醒過來」,這絕對不是心理作用,早餐對調整自律神經系統來說,扮演著吃重的角色,請務必確實、好好的吃早餐。

另一方面,很多人都知道有貧血現象的人容易受低氣壓的影響。預防貧血發生最有效的營養素就是維生素B1。維生素B群在人體內可以幫助補充能量、促進神經細胞修復。因此,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自然能攝取到足夠的B群,同時也有助於調整自律神經。

維生素B群主要是由八種維生素所組成,各自擔負不同的功能,共同維護人體的健康。B群當中的維生素B1,主要是幫助米飯等碳水化合物在體內轉換成細胞能利用的能量。若是缺乏維生素B1,人就容易感到疲憊。

再者,維生素B1參與代謝的醣類,是大腦所需養分的來源,而大腦正是與疼痛和自律神經系統息息相關的器官。維生素B1多存在於米飯、麵包等穀類食物中。

飽受暈眩之苦的人應該積極攝取維生素B群。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非常廣泛,除了前面舉例的食物外,堅果類中皆含有不同的維生素B。炒菜時加入鍋中同炒,或者當做零食直接吃,都是不錯的補充方式。

同樣是暈眩症狀,但多由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所引發的人,應補充抗眩暈營養素中的王牌「維生素C」。柑橘、草莓、奇異果等水果中皆有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可有效紓解壓力性的暈眩。要注意的是,維生素C遇熱很容易被破壞,建議以生食較佳。

睡前不要滑手機

對調整自律神經系統來說,充分的休息絕對是不可欠缺的一環。能讓身體找出屬於自己的睡眠節律,每天都能按時就寢、準時起床,可說是最理想不過的了。然而,對現代人來說,應該在白天活動的交感神經,到了夜晚卻仍舊興奮,使得多數人都具有夜不成眠、長夜漫漫的煩惱。

良好的睡眠要從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開始,首先要注意的是臥室的照明。晚上關燈睡覺的人,大概不會有什麼問題,不過,一定要留盞燈才能睡的人,可就得留意一下。

太過明亮的照明只會妨礙睡眠。請重新檢視一遍家中的照明,比較理想的方式其實是像飯店床頭燈那樣的間接照明,盡量降低光線的亮度,只留下必要的光照。

睡前應該節制使用手機,也不要看電腦。尤其是手機的藍光對交感神經的刺激更大,讓交感神經無法休息,也就更容易造成失眠了。有偏頭痛的人,有時候也會因為光線的刺激致使症狀發作。因此,在黑暗中使用電子產品務必要有所節制。

看電視、看電影、跟親友聊天聊到忘記時間等行為,也會使交感神經不斷興奮,應該要控制一下。為了讓興奮了一整天的交感神經放鬆下來,應該把這些活動改到白天到傍晚這段時間進行。就寢之前,應遠離這些聲光刺激。

(摘自《都是自律神經惹的禍》,新自然主義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