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武陵賞楓行

文/陳清枝 |2018.01.20
892觀看次
字級

文/陳清枝

如朝聖般,每年冬天,都會到武陵農場賞楓,連續二、三十年,樂此不疲。賞楓、看銀杏,真的不需要搭飛機、花大錢到國外欣賞,只要一天的時間來回,花不到一千元,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楓葉和銀杏。

日前和幾位好友,一起上山賞楓去。八點在宜蘭大同加油站集合出發,先到大同國中獨立山工作站稍作休息,再驅車繼續前進,到南山休息站採買。老闆娘民國七十五年嫁到這裡開設商店,我每年都來,也成為好友。

購買一些中午的飲料食物,接著展開今天的賞楓之旅。從啞口就可以看到楓紅片片,放眼整個山坡如油畫般色彩繽紛,紅黃綠紛雜,美不勝收。而旁邊大甲溪上游的河床,伴著白色芒花,更是美麗。

楓紅片片 美不勝收

十一點不到,就到了武陵農場的入口處。購買門票進去,走過七家灣溪橋,楓葉更是燦爛、美麗,整株紅黃,綻放在岩石峭壁上。停車下來,欣賞七家灣溪下,優游的櫻花鉤吻鮭。

一進到農場裡,迎面而來的,就是一片橙黃的楓香菊,綻放在三月賞櫻的地方,還有美麗的各種顏色像高麗菜的花,以及紫色成串的花朵。駐足拍照後,驅車前往停車場。

停好車輛,漫步園區,從獅子像沿著高聳的松樹林道,前往武陵工作站,欣賞那棵金黃色的銀杏樹,落葉滿地,鋪陳成一片金黃的地毯。四周都是各種深淺的紅色楓葉,爭奇鬥豔。

兼聞花香 溫馨賦歸

賞完銀杏樹,繼續回到停車場,在商店走廊休息用午餐,除了眼睛欣賞四周美麗的各種花葉之美,嘴巴品嘗溫熱的餐點,四周也傳來陣陣的花香味,真是人生無上的享受。

吃完午餐,最後精采的就是銀杏林的參觀!在停車場右前方,靠近七家灣溪畔,有一片銀杏林,葉片已全部轉為金黃,大家高興地在樹林裡,擺好各種姿態,和美麗的銀杏樹合照。

欣賞完所有美景,踏上歸程,二個小時就到達大同玉蘭,到附近茶莊泡杯茶,品茶聊天,然後分手賦歸。天黑前,帶著甜美的回憶,回到溫暖的家,也帶回滿滿的感動。

武陵小檔案

武陵地區位於台灣中部,是由雪山山脈圍繞而成高海拔山區,環山環繞、谷豁棋布,也造就了武陵獨特、四季分明的桃花源地。武陵蘊藏種類繁多的植物相,山水間綠意盎然,孕育著蟲鳥魚獸等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計有蝶類八種、魚類四種、兩棲類五種、爬蟲類十二種、鳥類七十七種、哺乳類二十三種,共計一百二十九種。

在此棲息的陸封型台灣櫻花鉤吻鮭,是全球珍貴稀有的太平洋鮭魚,也是我國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國寶魚。沿著七家灣溪走,景觀令人目不暇給,風景優美、山嵐水色,自然天成,匯集了大甲溪上游山林與溪流的自然元氣,武陵素有好山、好水、好魚而聞名於世。看山林,見水石,婀娜的曲流,寬懷的繚繞,繞出了武陵地區盎然的生命力。

武陵農場以春之花海、夏之果蔬、秋之楓紅、冬之瑞雪,提供國人高品質的旅遊服務,當地除了因海拔較高,是台灣著名的避暑勝地(夏季平均溫度廿二度﹞;近年來,因山野的楓紅迷人,而贏得「台灣九寨溝」的美名(賞楓之旅為十一月中旬至元月中旬)。無論春、夏、秋、冬,走一趟武陵農場,都能讓人回味無窮。

武陵的春天,漫山遍野的桃花、李花、蘋果花,散發淡淡的幽香;夏季,初熟的水果(每年七至十月為水果的季節),在枝頭嬌豔欲滴;深秋,鑲嵌在山林中火紅的楓葉,款款舞動;初冬,皚皚白雪,鋪滿山頭,展露北國風情。這樣多變的景致,在在吸引遊客流連忘返,捨不得踏上歸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