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未奏效 陸出生人口下降

 |2018.01.20
558觀看次
字級
南韓生育率 全球吊車尾 南韓前年生育率為一點一七個,遠低於全球平均二點四個,為全球最低國家。圖為去年底首爾嬰兒展所展示的嬰兒帽子。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儘管二○一六年開始實施「全面二孩」,但根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二○一七年大陸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均下降。經濟學家們警告,這對中國發展是一個長期威脅。

中國國家統計局指出,二○一七年出生人口一千七百二十三萬人,人口出生率為千分之十二點四三。此前在「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的第一年,二○一六年出生人口一千七百八十六萬人,人口出生率為千分之十二點九五。儘管二○一七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百分之五十以上,比二○一六年提高百分之十,但二○一七年中國的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卻下降。不過,近五年,中國大陸「男多女少」之勢正逐步得到緩解。

官方承認,當前,民眾生育意願和生育行為受經濟社會因素影響明顯。民眾不打算再生育的原因主要是養育成本高、托育服務短缺、女性職業發展壓力大等等。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引述多名經濟學家提出警告,中國出生人口與出生率雙降,正導致人口迅速老齡化和勞動力短缺,將為社會服務帶來更大的負擔。

美國千禧世代不想生

事實上,多個國家也面對低生育率的問題。美國研究機構「皮尤研究中心」周四公布一份調查顯示,美國整體生育率持續下降,千禧世代年輕人普遍生育意願低落,只有四十歲以上受過高等教育的高齡產婦卻增加。二○一六年,美國生育率數字創下新低。人口學家、保守派人士開始擔憂,未來美國可能因少子化,面臨經濟衰退、撫養比過高等問題。

在歐洲,法國全國統計及經濟研究所(INSEE)周二公布了全國生育統計數字,過去三年來出生率不斷下降,使法國未來可能失去歐洲生育冠軍的美譽。根據二○一七年人口統計數據顯示,法國共有七十六點七萬名新生兒,較二○一六年減少了一點七萬人。目前平均每一名女性有一點八八名子女,二○一六年這數字為一點九二,二○一四年時每一名女性有兩名子女。其中,年齡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女性愈來愈少人要生孩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