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登時代封面 暢談AI野心

 |2018.01.20
5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TIME》亞洲版封面一月十八日,刊登一則有關百度創始人李彥宏的文章,題為《Baidus Robin Li is Helping China Win the 21st Century》。這也是大陸網路企業家首次登上《TIME》雜誌封面(見圖/取自網路)。

文章報導,李彥宏在二○○○年創立的百度已成為僅次於谷歌(Google)的搜尋引擎公司,在中國大陸占有百分之八十的市場份額使其成為全球第四大網站。從市值來看,百度已經成長為一家六百億美元市值的巨獸,在中國大陸的競爭對手僅剩社交巨頭騰訊和電商帝國阿里巴巴。幾乎每位司機都在使用百度地圖,每個學生都透過百度獲取知識。

百度地圖、搜尋稱霸全大陸

而在一九九二年時,這一切不可想像。當時李彥宏在美國求學,導師問他「中國有電腦嗎?」李彥宏現在還記得當時「自己非常尷尬」。文章提到,李彥宏出生在山西小城陽泉,上高中時全校有一千八百個學生,但只有五台蘋果二代電腦,老師只允許數學成績非常好的十幾個學生使用。李彥宏很快熱愛上了電腦,他表示「覺得它們非常神奇」。

目前,百度「All in AI」的發展布局與中國的國家戰略相契合。《時代》周刊文章稱,去年七月,中國大陸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畫》,提出在二○二○年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超過一千五百億元人民幣,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一兆元人民幣;在二○三○年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Google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去年十一月表示,中國的AI水準將在十年內超過美國,將在二○三○年成為該領域的主導者。百度集團總裁陸奇本月也表示,「AI正在以中國速度改變世界」。

施密特:陸AI水準十年內超美

在中國沒有人比李彥宏更重視AI的發展,二○一七年前三個季度,百度在九十億美元營收中拿出了十二億美元用於科研,其中大部分投入了AI技術研究。李彥宏相信,百度可以利用中國的優勢——市場規模,來主導全球的人工智慧市場。更多的資料量,可以訓練出更高水準的演算法。李彥宏曾指出,「中國是一個非常龐大而統一的市場,每個人都講同一種語言。他們都遵守同樣的法律。」

文章還提到了百度AI技術研發的具體進展。在無人駕駛領域,雖然目前百度無人車的乘坐體驗還不夠舒適—遇到垃圾桶等障礙物時汽車經常會停下,車頂雷達等設備也顯得笨拙。不過,百度的無人駕駛系統(阿波羅)目前已被一百三十家汽車生產商採用,證明百度在無人駕駛領域取得的進展,百度今年一月發布的阿波羅2.0系統已經可以讓汽車在普通城市公路上實現自動駕駛。

此外,百度基於AI技術的人臉識別軟體已被用於尋找失蹤兒童,系統可以將父母與兒童進行年齡、畫像匹配。李彥宏的理想是人類可以用語言和所有工具交流,百度已經推出了DuerOS對話式人工智慧系統,聲稱對普通話的識別準確率超過人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