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城的奮鬥】 夢想之外的 真實人生 下

文╱羅智強 |2018.01.19
1085觀看次
字級

文╱羅智強

Wang時而設想,如果他真如年少所夢想,成為商業鉅子、政壇名人或偶像名星,人生就真的會有另番風景嗎?也許風景不同,但是殊途同歸,每個人都是哭著來到這個世上,也都會走到同一個終點,差別在於是是不是笑著離開。

Wang自小讀書考試,一向得心應手,但到了美國卻完全無所適從。因為課堂上沒有課本、講義,更遑論考古題……聽不懂老師嘴裡念的英文辭彙,內心愈感惶恐緊張;尤其是頭頸部解剖學實驗,每個系所分配到一個縱切開的頭顱,上面的每條肌肉、每條血管、每條神經,都是拉丁文,對他而言,無異於外星文一般。有次考試的前一晚,Wang約了一位同學,二人結伴去解剖室的停屍間作考前複習。只覺停屍間裡陰風慘慘,白布覆蓋下的屍體,彷彿隨時會彈跳起來,二人嚇得屏住呼吸,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令他們驚駭莫名,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彷彿過了一個世紀一般,終於二人忍受不住,奪門而逃。

所長 Dr. Melvin Goldman 總是鼓勵學生們對各種學科,應保持高度的好奇心和尋求真相的研究精神。所長還規定升二年級時,必須通過系內四位老師的聯合口試,畢業前要交一份二十頁以上的學術心得報告,並指定一個臨床研究。儘管應付課業已經捉襟見肘,但是能夠成為牙醫界宗師的旗下弟子,那是三生修來的福氣,所有同學莫不全力以赴。

Wang的臨床研究是Bond Strength of Four Dentin Bonding Systems,幾乎每天下課之後要趕到 BU Dental的生化材料學系,和那裡的系主任一塊作實驗,每個月到Canton的Instron公司作試測。總計七個月不眠不休的奔波,終於完成一份在當時可謂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含金量特高的學術報告。Wang為此還應邀到在德州舉辦的牙根管學會年會中發表。當時,Wang的研究報告不但發表在牙根管學會官方月刊,更被引用在所有牙根管教科書裡,這是一分值得終生驕傲的殊榮。

一九八四年六月,Wang領到牙根管專科醫師證書,本想返台執業,但台灣的同學告訴Wang,牙根管專科在台灣沒有市場,肯定找不到工作。Wang在美國沒有牙醫師執照,也不能工作,只好再申請 Tufts Dental 的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rogram,插班二年,一九八七年五月領到畢業證書,六月領到美國的牙醫師執照,若計算Wang從台灣高醫到波士頓Tufts,Wang的牙科,竟然念了十一年,拿到一個 D.M.D. (Doctor of Medicine in Dentistry)學位,無論如何,Wang終於結束了漫長的求學之路。

原以為在美國牙醫的執業生涯,應該從此一帆風順,市利大發,實際情況卻不盡如人意。初期Wang在一家猶太醫師的大型私人診所任職,上班時間是早上七點到下午二點,必須值班,因為沒有綠卡,所以Wang沒有醫療保險、沒有底薪、沒有退休金,採六四分帳的抽成制,也就是沒有病人就得喝西北風,時不時還被差遣清洗廁所、掃地倒垃圾等,當時的Wang已有妻兒家累,入不敷出,只好利用下午時間再去別的診所兼差,Wang每天奔波在波士頓各區的各種診所,日以繼夜,往往一日中可以駕車長達一百四十哩路程,期間可謂看盡牙醫業界的生態與營利模式,在舟車勞苦中,也幾乎榨乾了Wang的身心,無可奈何之下,把心一橫,籌措幾十萬美元的資金,咬牙決定自行開業。

Wang的牙醫診所在一九九一年正式開業,期間也經歷慘澹經營,遭遇過許多不可控的危機。大多數人都對牙醫心存恐懼,因為打針痛、鑽牙痛、抽神經痛、沒有醫保的話,付錢更痛,實則牙醫看待每個病人,更是戰戰兢兢,一位醫界學長曾說:「沒被病人告過,表示看的病人太少。」這是因為美國律師喜歡利用醫療糾紛唆使病人提告,然後從中牟利,而牙醫師一旦遇上了,往往抱持大事化小、息事寧人的心態庭外和解,賠錢了事,Wang就被告過三次,這讓Wang對沒有牙科保險和低 Dental IQ 的病人總是提高警覺,避免重蹈覆轍。

Wang始終認為牙醫師屬於勞力密集的藍領階級,長年執業下來,視聽力退化,頸椎僵硬、腰酸背痛,手指手臂麻痺等等,不一而足,其實每一種職業都有它的職業病症與職災風險,Wang時而設想,如果他真如年少所夢想,成為商業鉅子、政壇名人或偶像名星,人生就真的會有另番風景嗎?也許風景不同,但是殊途同歸,每個人都是哭著來到這個世上,也都會走到同一個終點,差別在於是是不是笑著離開。Wang其實已經想得透徹,無論從事哪種行業,都是一種人世的修練,總要歷盡艱辛、倍嘗甘苦之後,才會懂得感恩與惜福,並且開始敬畏上帝。

如果還有來世,他想他應該還是會選擇牙醫一途吧!Wang自嘲自己是個慵懶的人,真要有來生,他也不太想再重新適應新的行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