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藝術 溫柔減速法

伍華英  |2018.01.19
909觀看次
字級

文/伍華英

每天上班途中,會經過一處新社區,從建造到完工,短短時間內就住進了不下五十戶人家。因為這些住宅緊鄰車輛必經道路,所以有些轉角會架設反射鏡,路面則會設置凸起的減速標線,讓車輛在行經此處時注意來車,並減速慢行。

不知是標線過厚度還是我的車速過快,每一次開到這裡,車身就咚咚咚地急速跳動,還會發出震耳欲聾好像快解體的匡噹聲,讓我很不舒服。我懷疑,地上那一組六條、共兩組的標線,可能一點都沒有達到讓車輛減速的目的,反而害兩旁的住家得天天忍受那永不停歇、如擊鼓般的噪音吧!

轉個彎,同樣是在馬路旁的一戶人家,圍牆外種滿了奼紫嫣紅的小花,不但會隨著季節更替變換不同的花種,還頗具巧思地擺設了各種造型可愛的花器,讓我每次經過這裡時,都會忍不住放慢速度,多看幾眼。

這戶人家用「色誘」的方式,讓行駛的車輛自動減速,實在比在地上設置凸起的減速線要智慧、優雅得多!

聽說國外有3D立體繪圖的「減速路墩」,像是3D斑馬線、3D路阻等,讓駕駛在視覺阻礙下自動減速慢行,這真是一種藝術的體現,又不失勸導的作用。如果許多的規範與限制,都能加點尊重與溫柔,而不是如此粗糙與專斷,相信生活會更祥和、安泰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