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拾趣 陽台上的 迷你菜園

文/可樂冰塊 |2018.01.19
901觀看次
字級

文/可樂冰塊

這一切,都是從爛漫的遐想開始。

擁有一個奢侈的陽台,除了曬衣服之外,當然要幫它添點綠意才行!到常常光顧的有機蔬果店,總是忍不住盯著那些迷人的香草植物瞧,考慮了一個月,終於滿心歡喜地捧著一盆羅勒回來。

看這株枝繁葉茂的小夥子,窩在小小的三吋盆實在是太委屈它了,於是買了土、石頭及長盆,幫它換了房子,期望能健健康康、快快長大。而看著它因為適度的陽光、流通的空氣,以及天天喝著洗米水,長出許多新葉子,連對植物毫無興趣的外子,也喜歡上它的生氣勃勃,特地為它添購了營養液。早晨時刻,我們總與陽台上的羅勒一起享受陽光。

然而,這分喜悅卻如同曇花一現,在暑假的一趟七天旅行回來後,羅勒顯得意興闌珊,似乎失去了活力。即便出門前我特別將保特瓶裝滿水,倒插在盆栽內,仍抵擋不住烈日帶走水氣的速度;之後天天澆水,仍無濟於事。幾周後,羅勒與我告別,留下了光禿禿的盆子。

「一片灰土土的,實在不好看啊!」外子抗議,於是,身為精打細算的主婦,便開始利用「菜餘」來美化。陸續將發芽的馬鈴薯、南瓜子,以及紅鳳菜、空心菜與皇宮菜等菜梗,留根上三公分,種植在盆子裡。紅鳳菜及空心菜來不及長大,就被蛞蝓啃食得光禿禿;南瓜子發芽成長,卻因空間不夠未能開花結果;馬鈴薯則逐漸長大,還開了紫色的小花,雖然最後所結的馬鈴薯實在很迷你,我們仍很開心地拿來燉煮咖哩。

而在植物們來來去去的菜盆裡,唯獨皇宮菜扎實地住了下來。在未施藥、沒除蟲的狀況下,居然長出繁茂的葉子,雖然有幾片被蟲啃食出幾個洞,但我們還是很滿足。將皇宮菜的菜葉採收後,簡單以清水洗淨,把薑切絲入熱鍋後倒一匙橄欖油,接著放入皇宮菜及泡發的枸杞拌炒,再加點米酒及鹽巴調味,起鍋前再添加一點痲油提味,就可以上桌了!

看著不同植物的成長過程,就是大自然的活教材,偶爾蝴蝶還會來作客。陽台上的迷你菜園,居然形成小小生態,看著它們,人也跟著充滿了活力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