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給女兒前男友的一封信

文/黃淑娟 |2018.01.19
2059觀看次
字級

文/黃淑娟

親愛的凱文:

睡前心血來潮打開電子信箱,看到你主旨寫著「Thank You」的來信,點進去讀了之後,我再也無法闔眼。

短短的一封信裡,淺白的英文承載了你深沉的感傷。我忽然發現,此刻,英文竟然如此適合表達中文裡難以言喻的心情。

俐安在兩天前的視訊中,輕描淡寫地說你倆已經分手,之後「悵然若有所失」,不太真實的感覺一直延續到今晚。看到你這封信,才確定我們終究不能成為一家人了。

三年前在土耳其見到你,那是我們家族的年度旅行,你和俐安從美國飛來和大家相聚。走在伊斯坦堡古老的街頭,大家談笑間觀察著你,你也耐心地滿足我們對你身家背景的探究。才不過幾天,疼愛俐安的爺爺、奶奶、姑姑和姑丈,全部愛烏及屋地無條件把你當成了自己人。

我曾經想像,俐安的爸爸將如何挑剔他鍾愛獨生女的男朋友;然而出人意料地,你們有說不完的共同話題,你的出現不但沒有威脅到他,還彷彿讓他多了個可以談天的兒子。你和俐安決定脫隊一日遊的那天,當我看著你們牽手離開的背影,喃喃說著「女大不中留啊」,摟著我的肩膀安慰我的竟然是俐安的爸爸。

接下來的連續三個耶誕假期,你都沒有缺席地陪著俐安回台灣。為了素食主義的你,那些日子的餐桌上一定葷素各半;為了讓你這個外國人體驗台灣的風景人情,瑰麗的花東縱谷和蘭陽平原的溫泉鄉,都在我們的旅程之中。我們應該是太自以為是地把你當成了家人,完全沒理會年輕人的關係中尚存在著太多的不確定。

你在信中說,母親也因為你們的分手而「心碎」,我可以體會她的心情。前年在波士頓探訪了你的家人,你開朗健談的母親特地開車載我去採買,為我們煮了一頓大餐;你拘謹內斂的父親貼心地在旁為我們打點一切,羞澀安靜的弟弟也在飯後的桌遊讓我們看到他幽默的一面。初識的兩家人聊得盡興,不同的文化背景讓話題更開放廣闊,原來中國和猶太文化裡有那麼多相似之處,父母對子女的愛都有著無比的包容力,也許你的母親和我一樣,已經把俐安當成家人了吧!

俐安分析了她理性提出分手的原因,說你們還是好朋友,也還是那隻在你倆攜手合造的三層洋房裡奔竄的小倉鼠的爸爸和媽媽。她理智明快的個性並非遺傳自我,可是身為母親卻又不得不贊同、支持她的決定。我只要你記住,我們將不僅是你前女友的父母親,也將是你在台灣的兩個好朋友,我會記得你愛吃的超辣麻婆豆腐,也會記得你最喜歡可以俯瞰蘭陽平原的迷你高爾夫球場。

好慶幸,我們在彼此的生命中都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祝福你!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