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慰安婦爭議不休 韓日關係不順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2018.01.19
320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慰安婦問題,一直是影響韓日間的最大爭端。為要求日方針對這起歷史爭議道歉負責,甚至有南韓藝術家與公民團體,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設置慰安婦少女銅像,引發日本的不滿與抗議。不少讀者或許也會感到憤怒,為何日本對歷史問題總是避重就輕,甚至對南韓的舉動感到不快?

問題並非如此單純。事實上,在一九七○年代、朴正熙執政時期,南韓為了與日本發展正常關係,與日方締結《日韓請求權協定》,明訂兩國間過往的索賠爭議均獲解決,不得再追究,條件是日本支付南韓共五億美元的金援經費,這在四十年前,可是天價數字。

但朴正熙未徵詢慰安婦意見,也沒考量國內對日負面情緒,要如何更圓滿化解;時值軍政獨裁時期,一切都是「大統領」說了算,因而肇下爭議火種,導致南韓民主化後,民間再度出現要求日方對慰安婦道歉負責的聲浪,朴正熙也被畫作「親日」分子。

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上台後,南韓政府初期在外交上,寄望透過與北京交好,影響北韓發生變化,日韓關係則無太大進展。但美國認為,為抵禦北韓威脅與中國大陸坐大,當前應鞏固韓美日同盟,若韓日發生矛盾,合作將受影響,因而不斷敦促韓日盡快修補關係。

於是在二○一五年底,時逢韓日建交五十周年,兩國閃電達成共識:日方支付十億日圓當作慰安婦支援金,安倍晉三首相並表達「謝罪」與「反省」。只是,政府事前仍未徵詢慰安婦意見,因而南韓國內批評這是朴槿惠「急就章」,要藉外交來提升名望與尋找歷史定位,掩蓋國內施政不力的負面聲浪。

如今,進步派的文在寅上台,政府徹查過去保守派執政時的弊端,發現當時韓方與日方達成密室協定,對慰安婦問題達成「不可逆」終結,並將解決市民團體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設置慰安婦少女像的問題。

消息一出,再度引發譁然,特別是進步派群眾抨擊,前朝保守派政權的做法,是與侵略者私通,根本是喪權辱國,文在寅總統也表明不能接受,韓方卻碰上兩大難題:對內,慰安婦與市民社會表達不滿,要求政府要有所動作;但對外,已跟日本締好的協約,若再度撕毀,將會讓南韓在國際上落入「不守信用」的口舌。

文在寅總統決定不再對慰安婦問題與日方重啟談判,十億日圓慰安婦支援金將由南韓政府預算來支付,形同拒絕承認日方賠償的合理性與正當性。此外,韓方將針對過去協議內容,予以補完,但安倍政府拒絕接受,表示先前達成的協議已沒得談,雙方僵持不下。韓日關係再度因歷史問題陷入矛盾,各種官方間交流合作可能陷入停擺。

慰安婦爭議數十年未解,日本想盡快用錢私了,以為能就此一筆勾銷,但未體察受害者的感受,最後導致五十年來,兩度成為南韓的「提款機」。

而就外交程序而言,南韓已失信日本兩次,南韓社會則應思考,如何追究與防止獨裁專斷的黑箱決策重演,否則慰安婦得不到撫慰,韓日關係也不平順,最後落得「兩頭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