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周年春茶 接班雲門 鄭宗龍:10秒答應

曹麗蕙 |2018.01.19
730觀看次
字級
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中)邀請蔡柏璋(左)、劉冠詳為「春鬥2018」編舞。圖/雲門舞集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去年底宣告兩年後退休,交棒「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昨在四十五周年春茶記者會上,鄭宗龍回憶自己被詢問接班意願時,是「沉默五到十秒後」,才回答「我試試看」,而對於雲門未來方向,他直言:「這兩年是摸索期,有許多東西要學」,但舞團會持續與創作能量豐沛的藝術家合作,「不必擔心雲門成為博物館式的舞團」。

林懷民表示,雲門首次演出時請董陽孜揮毫「雲門舞集」,四十五年後很高興董陽孜再次為雲門題字「天外有天」,「四十五年了,我們還在崗位上,都還在往前走」,並宣告今年上半年雲門將在世界十國巡演,下半年則端出舞作精選,呈現《行草》、《松煙》、《水月》、《稻禾》等舞作「精華篇」,展現舞者身體淋漓盡致的美。

昨天是鄭宗龍「接班」底定後,首度公開露面,他說自己是在林懷民宣告退休前幾天才知道要接棒,一開始覺得「我是路邊賣拖鞋長大的孩子」、「要接老師的班,好像有點勉強」,但仍想要試試,所以就答應接下棒子。

當被問及雲門的發展方向時,他說:「雲門是一個有四十五年歷史、組織架構嚴謹的舞團,有許多東西要學習。」他表示,無論是舞蹈推廣、海外巡演都很重要,也都會繼續,「有許多舞者都在幫忙,並非只有我一人,因此壓力不會很大」。

今年雲門將邀請劇場編導演全才的蔡柏璋與新銳編舞家劉冠詳為「春鬥2018」編舞,鄭宗龍說,這些都是「很特別、前衛的藝術創作者,擁有豐沛的創作能量,舞作呈現的面向也很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