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孟昭明 |2018.01.19
742觀看次
字級
美國夏威夷州13日早上誤發飛彈來襲的烏龍警訊引起恐慌,38分鐘後才更正。圖╱美聯社
突尼西亞人民因為不滿貧困和失業而進行示威,動亂長達一周後,情勢才逐漸緩和。圖╱美聯社
去年約有8200萬遊客造訪西班牙萬。圖為17日舉行的馬德里國際旅遊展覽會。圖╱法新社
南北韓15日在板門店北韓轄區「統 一閣」會談。北韓牡丹峰樂團團長玄 松月(右2)也出席。 圖╱中央社
修憲後杜特蒂權力可望無限大。圖為 大學生抗議撤銷批評杜特蒂的新聞網站 執照、侵害新聞自由。 圖╱法新社
提勒森(右)在溫哥華外長會議指出 ,談判的目的是為北韓完全無核化, 所有與會國家團結一致。 圖╱法新社
雀巢出售旗下美國糖果業務,象徵 進一步向健康食品靠攏。 圖/法新社
羅馬尼亞首位女總理丹西拉(左), 有望成為這個歐洲國家7個月來第3位 上任的總理。 圖/美聯社

整理/孟昭明

1/13美國

夏威夷烏龍警報 居民驚嚇38分鐘

美國夏威夷州13日早上誤發飛彈來襲的烏龍警訊,引起居民驚惶失措,38分鐘後才更正。夏威夷居民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7分收到手機簡訊通知:「彈道飛彈進逼夏威夷,立即尋求庇護。這不是演習。」

第2則簡訊於上午8時45分發出:「夏威夷州沒有飛彈攻擊的威脅或危險。重覆,這是假警報。」夏威夷州長道歉,但當地議員不滿官方更正訊息動作太慢,要求究責。

夏威夷緊急事故管理局發言人拉波薩表示,這場烏龍是早晨換班時,「有人在電腦上點擊錯誤,誤發訊息」。

1/13 突尼西亞

動亂長達一周 政府宣布社會改革

撙節措施引發長達一周動亂後,突尼西亞政府13日宣布社會改革計畫,其中包括對弱勢家庭的補助,也將改善對國民的醫療照護。社會事務部部長特拉貝西(Mohamed Trabelsi)表示,政府將會增加貧困家庭和領年金者等生活艱苦國民的援助,金額達到1億7000萬第納爾(dinar)(約新台幣21億900萬元)。

他指出:「這將讓大約25萬個家庭受惠,讓貧困者和中產階級得到協助。」這項研議數月之久的改革計畫,承諾將對所有突尼西亞國民提供醫療保健,但他並未進一步說明。他並說,改革計畫也將提供住房給劣勢家庭。

1/15 西班牙

取代美國 西班牙成第二大旅遊國

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15日預期西班牙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旅遊目的地。

該組織主席保羅利卡希維利(Zurab Pololikashvili)表示,去年造訪西班牙遊客人數料將達到8200萬,但確切數字要到今年春季才會公布。

至於為何造訪美國遊客人數減少,以及西國去年8月遭到恐攻以及10月加泰隆尼亞獨立危機未影響該國觀光,保羅利卡希維利則未提出解釋。

該組織市場趨勢部主任凱斯特(John Kester)則指出,所有跡象均顯示法國將穩坐最受歡迎旅遊目的地寶座。

1/15 南北韓

兩韓敲定冬奧表演 共舉統一旗入場

南北韓重啟對話後,北韓已同意參加2月9日到25日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南北韓15日各派4名代表參與工作會談,達成北韓派遣國家藝術團赴南韓參與平昌冬季奧運協議,敲定由北韓三池淵管弦樂團於冬奧期間赴南韓首爾和江陵舉行音樂會,樂團人數達140人。

南北韓17日也同意在平昌冬奧開幕式舉統一旗共同入場,以及共組一支女子冰球隊參賽。北韓將會派遣超過400人的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其中包括230名啦啦隊、140名表演者以及一支30人組成的跆拳道隊伍進行示範表演。

1/15 菲律賓

啟動修憲 菲律賓未來擬畫為5州

菲律賓眾議院展開修憲工程,修憲委員會提議將菲律賓政體改為聯邦制,初步提議把菲律賓畫分為5個州,由州總理領導政府,總統則為國家元首。修憲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競選時提出的主張,他雖宣稱無意戀棧職位,還說假如可能的話,希望早點交棒。可是國會眾議院提出的修憲草案,卻努力為他掃除總統只能做一任6年的障礙,幫他擴權奠基。另一方面,杜特蒂近年來與中國大陸關係愈來愈緊密。15日透過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表示,未來允許中國大陸在菲律賓太平洋海域進行科學研究,不少人士擔憂國家海域主權受威脅。

1/16 加拿大

外長會議 提勒森不接受北韓擁核

美國與加拿大16日在溫哥華共同主辦談論韓半島安全與穩定的多國外長會議,卻未邀請在解決北韓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引起中俄不滿;提勒森16日在溫哥華外長會議仍提及中俄,他表示,北韓嚴重的核武器威脅,讓聯合國軍國家與中國大陸、南韓、日本、俄羅斯站在同一邊,整個國際社會告訴北韓政權,不能也不會接受北韓為擁核國家。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世界已進入21世紀,搬出冷戰時期「聯合國軍」會議,沒有任何代表性與合法性;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則說,會談有害無益,且不會具有成效。

1/16 美國

健康意識抬頭 雀巢出售糖果業務

全球最大包裝食品公司雀巢(Nestle)16日表示同意以28億美元現金,將旗下美國糖果業務賣給以生產金莎巧克力聞名的義大利費列羅集團(Ferrero),象徵雀巢進一步向健康食品靠攏。隨著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減少購買垃圾和含糖食品,促使雀巢將經營重心擺在營養、健康方面,並繼續拓展美國以外的糖果市場。

這起併購案預定3月底完成,將是雀巢執行長施耐德上任以來首筆大型資產出售案。雀巢表示,美國糖果業務業績欲振乏力是決定出售資產的原因,業績拚不過賀喜(Hershey)、瑪氏(Mars)及瑞士蓮(Lindt)等品牌。

1/17 羅馬尼亞

內閣下台 總統提名首位女總理

羅馬尼亞總統17日提名丹西拉(Viorica Dancila)任新總理,丹西拉有望成為這個歐洲國家7個月來第3名上任的總理,也是羅馬尼亞首位女總理。丹西拉曾任歐洲議會議員,但知名度不高。

中間偏右的羅馬尼亞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說:「權衡過所有論調後,我決定再給社會民主黨(PSD)一個機會,提名他們推舉的總理人選。」伊爾哈尼斯經常嚴厲批評內閣。

他說:「我希望新政府能盡快上任、解決問題。」丹西拉的任命案目前仍待國會同意,不過外界認為這只是形式,因社會民主黨掌握國會多數,篤定過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