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多變 農民為作物買保險

 |2018.01.19
5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近年氣候多變,颱風豪雨等急遽天氣造成農損嚴重,產險公司推出梨、芒果、水稻等作物的產損險保單,農民從初期觀望,到最近投保件數有增加之勢;產險業者表示,投保多集中在風災重災區,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農委會指出,目前農業保單分為六大類型,包括實損實賠型(梨)、政府災助連結型(梨、芒果)、撲殺補償型(雞禽流感)、收入保障型(釋迦)、區域產量型(水稻、芒果)、天氣指數型(水產養殖、石斑魚)。

農委會統計,二○一五年首推高接梨保單,當年投保件數八十九張,隔年增至一百六十九張,台中市即占一百三十戶,占全國近八成。中市農業局指出,台中梨險投保以東勢、和平區為主占八成,因和平區的梨山在迎風面,颱風過境常造成農損,且高山寒害嚴重;其餘地區農損少,只有零星散戶投保。

劉姓梨農說,當有梨農因農損獲得保險補助時,大家會「呷好道相報」,紛紛跟進投保,「因為近年天氣很怪,買了就多一分保障」。農委會也說,氣候異常,梨子、芒果等高經濟作物產量受損慘烈,讓農民改變觀念。

不過也不是農作保單都這麼受歡迎,去年底甫推出水稻、禽流感保單,反應卻不好。彰化田中農會總幹事曾招英指出,農民收獲量多遠超過保證收穫量,即使政府補助一半保費,多數認為保費不划算,情願自負盈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