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食安團訟最高理賠 大統混油案和解 每人先領1.5萬

 |2018.01.19
6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大統長基黑心油事件,消費者團體訴訟確定獲賠九千一百多萬後,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收到第一筆四千兩百多萬賠償金,昨天起通知兩千八百四十名提告的消費者,預計在農曆年前,每人可先收到一萬五千元現金。本案創下國內消費團體訟獲賠總額與個別消費者獲賠金額最多的紀錄。

消保會理事長楊月雲說,這件消費團體訴訟案可以讓消費者了解,碰到消費爭議時不要沉默,更重要的是警惕業者要有企業良心。

大統長基公司因攙假油品並違法添加未經衛生福利部許可的「銅葉綠素」調色,有損食用的消費者權益,消保會二○一三年四月間代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彰化地院二○一五年五月二十一日判決,大統長基公司和董事長高振利應連帶給付二千八百四十名消費者共九千一百零五萬六千三百八十元。

本身是律師的消保會祕書長林棋祥說,消保會原以每名消費者賠九萬元向業者求償,要求賠償三億多元,一審認定被告等人侵害消費者健康權,但未判賠將來「回復健康」的財產損害,消保會因此上訴二審,去年十二月間,同意和解。

林祺祥強調,之所以同意和解,一來考量此案纏訟多年,二思及高等法院裁判的結果仍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再者為讓消費者能早日獲得實質的金錢賠償,因此以一審判決的九千一百多萬元為和解金額。依和解內容,被告應先給付每位消費者一萬五千元,其餘另由消保會假執行扣得的高振利名下財產強制執行,等拍賣後再分配。

食用大統的油品近二十年的消費者許秀梅,雖不滿意一萬五千元的賠償金,但肯定消保會的努力,希望給黑心廠商一些警惕。另一名參加團訟的李小姐表示,本來以為這個案會不了了之,沒想到真有賠償金可拿,好像過年前收到小紅包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