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環島 迷倒觀光客

 |2018.01.19
3364觀看次
字級
台灣風景優美且道路環境軟硬體具佳,宛如單車族天堂。圖/資料照片
來自香港的黃鎮昌帶三歲女兒單車環島認識台灣。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灣自行車產業世界知名,這幾年透過舉辦許多專業賽事、加上軟硬體改善,還有電影《破風》等推波助瀾下,單車旅遊風潮方興未艾,還成為許多觀光客慕名來台的首選。

台灣素有「自行車王國」美譽,隨著時代演進,相關產業也升級、轉型,甚至開起旅行社,開拓更多單車人口。由於環島行程,可以在短時間內體驗全台各地截然不同的地景之美及各式小吃,除了吸引台灣民眾參與,外籍遊客也愈來愈多。

單車旅遊帶團老手李冀儕表示,許多外國朋友常搞不清楚台灣(Taiwan)和泰國(Thailand),但只要說到自行車,大家都很清楚知道來自台灣,他說:「行銷台灣,還是自行車最有特色,也最成功。」

「開車太快、走路太慢,用自行車環台,是看見台灣、體驗台灣最好的方式。」李冀儕說,單車旅遊屬於深度觀光的一種,過去以歐美客為主,亞洲則以日本、韓國客為大宗,近期馬來西亞、新加坡、澳門等地觀光客也有明顯增加。

觀光局這幾年力推單車旅遊,日前邀請英國單車旅遊部落客艾略特(Juliet Elliott)環島,她將體驗拍攝成影片上傳YouTube,吸引萬人點閱。她說:「台灣的西部騎乘路線平坦,東部路線多山,具挑戰性,不僅單車路線對比,摩登及傳統的生活型態也呈現對比,加上沿途品嘗的美食,是一次獨特且多元的體驗。」

登山王挑戰賽

打開國際能見度

除此之外,深耕多年的「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Taiwan KOM Challenge),路線從花蓮七星潭出發,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終點為合歡山武嶺,全長一百零五公里,屢獲國際評鑑肯定,吸引不少世界頂尖選手來台參賽,拓展了台灣單車旅遊的國際能見度。

二○一五年電影《破風》熱賣,隨著電影中呈現出武嶺、屏東墾丁、新北市瑞芳的瑞雙公路與金水公路等場景,吸引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的車友來台朝聖,二○一五年香港的黃鎮昌更帶三歲女兒「小悅」單車環島認識台灣。

李冀儕提到,現在台灣單車旅遊規畫完善,是吸引國際旅客深度旅遊一大賣點,且行程可依騎乘強度分為基礎的「休閒級」、進階的「運動級」、專業的「挑戰級」;依成團性質分成散客為主的「一般行程」、團體報名的「包團行程」,另外也有完全依車友需求量身打造的客製化行程。

在路線的安排上,挑戰級中有環繞全台的「單車環島趣」、挑戰海三千兩百七十五公尺路段的「挑戰公路之巔:日月潭─武嶺自行車之旅」、「台灣縱騎」等,運動級的有「花東縱騎」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