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BUHAY菲躍100】聖嬰和佛陀光明與希望

文/陳菽蓁 圖/林耕心 |2018.01.18
1771觀看次
字級
為什麼一個九十二歲的法師一直幫著菲律賓?」佛光山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問著來台參加「世界神明聯誼會」的菲律賓佛光山「光明大學宿霧藝術團」的孩子們。 圖/林耕心
為什麼一個九十二歲的法師一直幫著菲律賓?」佛光山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問著來台參加「世界神明聯誼會」的菲律賓佛光山「光明大學宿霧藝術團」的孩子們。圖/林耕心

文/陳菽蓁

「為什麼一個九十二歲的法師一直幫著菲律賓?」佛光山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問著來台參加「世界神明聯誼會」的菲律賓佛光山「光明大學宿霧藝術團」的孩子們。

一年一度的世界神明聯誼會,「光明大學藝術團」的孩子在佛陀紀念館表演菲律賓傳統舞蹈──聖嬰舞。藝術團所到之處都會引起陣陣騷動,濃郁的色彩、燦爛的笑容與獨具一格的舞步引起所有人的注目,獨具民族風情的「聖嬰舞」是神明聯誼會上的焦點!

「聖嬰」恍如菲律賓人心中的「悉達多」,篤信天主教的菲律賓人從小就聽著「聖嬰」的故事長大,對大多數的菲律賓人來說,「聖嬰」是朋友、是導師,也給每個人帶來一切的美好。

聖嬰舞起源於宿霧,每年一月第三個星期日的聖嬰節〈Sinulog〉是全國性的盛大慶典,盛裝打扮的跳舞團體動輒四、五百人,表演隊伍綿延幾公里長,這一天是全民參與、萬人空巷。在菲律賓人心中,這是屬於歡喜、虔敬,歡樂與祥和的神聖日子。

帶著「聖嬰」從菲律賓飄洋過海來到佛陀紀念館參與一年一度的神明聯誼會,對這些出身宿霧的藝術團孩子來說意義非常重大、也珍貴異常。

「二十多年前剛到菲律賓時,第一次見到聖嬰,我就被祂吸引了,當時就想著:希望能將聖嬰請回到佛光山!」永寧法師說起藝術團連續四年來參加世界神明聯誼會的心情,深感因緣之奇妙──聖嬰見到了佛陀,孩子們也進入了不一樣的世界。

二○一七的「世界神明聯誼會」,十二月二十五日早上六點多,光明大學藝術團一出現在佛館外「問道堂」廣場就受到熱烈的包圍,許多宮廟人員和遊客紛紛簇擁過來錄影、合照,形成一副和諧又熱鬧的場面。

菲律賓孩子有天生的歌唱和舞蹈細胞,隨時隨地都可以翩翩起舞。永寧法師問他們:「累嗎?」「我們很快樂!師父!」他們珍惜著每一個表演的機會。由於表演實在精采動人,藝術團所到之處喝采聲、歡呼聲不絕於耳,有不少人邀請孩子們「再跳一次」「再跳一次」,孩子們總是回應著熱情的笑容和舞步──儘管跳了一整天了。

負責舞序編排和教學的老師Niño matillano今年是第四年為神明聯誼會表演,對Niño來說,帶著聖嬰來到佛陀紀念館表演,是他生命中最重大的事:高中時期立志當神父的Niño曾經有過一段迷惘的日子,參加「光明大學藝術團」讓Niño重新找回自信,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悟:「自從來到佛陀紀念館跳聖嬰舞後,我的人生有很大的變化,不但工作和職務節節高升,連常年因跳舞受傷的腳也而痊癒了!」「一定是我來台灣時吃素的關係!」Niño真誠地說。

跳舞,是孩子們的興趣、更是翻轉生命的契機,聖嬰舞帶給人們歡樂,也帶領孩子們躍向更廣闊的天空。因此他們心中存著對星雲大師的深深感恩!在佛陀紀念館二樓,已經累得說不出話了的孩子安靜地在趴在桌上休息,有霖法師帶來一個好消息:「大師要接見你們!」孩子們一掃疲憊,瞬間爆出一陣歡呼、還夾雜興奮的尖叫。看到他們激動的神情,一向冷靜的有霖法師也忍不住動容了!

夜晚,在寧靜的三好樓,永光法師和孩子們談心:「宿霧藝術學院建好後,你們來學校當老師、教跳舞……」孩子們圍坐在三好樓大堂地上,和永光一起描繪著光明的未來:「大師都這麼幫忙你們了……」「你們也要為菲律賓加油!」孩子們笑了,眼眶含著淚──

眼淚與微笑,是他們最動人的訴說;夜已深,但《MABUHAY菲躍100》的故事持續進行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