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法律學堂 何謂過失致死?

文/楊靜雯整理 |2018.01.18
1154觀看次
字級

文/楊靜雯整理

指行為人雖然沒有殺人的故意,但對於應該要注意,而且能夠注意的事情,卻因疏忽、粗心大意、沒有注意自己行為,因而造成他人的死亡,即屬過失致死。例如因開車超速,撞死在一旁等公車的行人,就會構成過失致死。

案例:

老莊是位貨車司機,某日在送貨途中行經小巷,突然有小孩從旁邊跑出來直接橫越馬路,老莊發現後立刻緊急剎車,卻還是撞上了,小孩到醫院前即已無呼吸心跳。老莊自認精神狀態良好,行駛過程皆無超速且全程遵守交通號誌,只是事發突然無法預防,卻也擔心自己是否需負擔民事與刑事責任。

請問,老莊是否涉及業務過失致死?又該如何舉證?

黃于珊律師詳解:

業務過失致死,則是指從事業務的人,因為業務上的過失,而造成他人的死亡。又依司法實務的見解,這裡的「業務」是指反覆實施同種類行為目的之社會活動,至於行為人有沒有收取報酬、業務行為是不是以營利為目的等,都不在考慮的範圍,也不會因為該行為是發生在下班時間而有所差別。

我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一條第一項規定:「檢察官就被告犯罪事實,應負舉證責任,並指出證明之方法」,而民事訴訟法第兩百七十七條前段則規定:「當事人主張有利於己之事實者,就其事實有舉證之責任」。因此,本案件中,刑事責任的舉證責任在檢察官身上,應由檢察官對於老莊造成小孩死亡一事是否有「過失」,來進行舉證;而民事責任的舉證責任,則在請求損害賠償的小孩家屬身上,由小孩家屬對於老莊之行為是具備「違法性」以及是否具有「過失」等進行舉證。

另外,老莊雖無需負擔舉證責任,但仍可提出行車紀錄器畫面、事發現場的監視錄影資料或目擊證人的證詞等「反證」,來證明他當時精神狀態確實良好,行駛過程皆無超速且全程遵守交通號誌,是小孩突然從旁邊跑出來,讓他無法預防才會撞上等事實。而如果老莊對於此事沒有過失,自然不需負擔相關的民、刑事責任。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歡迎來信詢問任何法律問題,會請專業律師詳細解答,問題請寄mtnart12@merit-times.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