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快樂之本 最帥的勳章

文/劉錦得 |2018.01.18
836觀看次
字級

文/劉錦得

五年丙班的聖杰,是全校師生心目中的英雄;而他額頭上的那道疤痕,就是最帥的「勳章」。

只要一說起這枚「勳章」,我總是豎起大拇指稱讚他一番,而聖杰總是羞赧地搔著頭,說:「那只是一場偶然的意外……」

聖杰是新住民二代,母親來自印尼,父親開了一家小麵攤。在父親的調教下,母親很快便熟練了蒸、煮、炒各種烹調技藝,因此平常都由母親掌廚,父親則負責採購相關食材,或騎著機車外送。由於父親賣的麵點美味可口,價格又非常便宜,獲得許多顧客的喜愛,生意相當好,尤其星期假日,往往大排長龍,因此聖杰在假日時,也會陪父親外送麵食。

除此之外,聖杰父親非常樂於助人,常主動送麵食給一些單親家庭或獨居的老人,街坊鄰居無不讚譽有加。聖杰受到父親影響,也常掏零用錢濟助家境窮困的同學。

去年十月連假時,聖杰坐上父親機車,正準備送三十份麵點到隔了兩條街的一家工廠去。就在轉過一條大馬路時,聖杰瞥見一個阿嬤,正賣力地推著滿載資源回收物的推車前進,沒看到前方有輛小汽車正衝了過來!他趕緊要爸爸停車,三步併兩步地跑過去,把老阿嬤和推車一起拉開。阿嬤雖跌坐在路上,推車上的雜物也散落一地,人卻安然無恙;反倒是聖杰自己一個踉蹌,重重摔倒在地,額頭還撞到了路邊的水泥塊。

「小朋友,你的額頭在流血呢!」阿嬤一臉焦急,露出關切的表情。父親見狀,連忙掏出手帕,要聖杰先按住傷口,再坐上機車一路趕至醫院。七公分的傷口總共縫了三針,並在術後留下了一道疤痕,也是他英勇救人的「勳章」!

「這是我能力所及的事,而且老師也告訴過我們,青年守則第十條:『助人為快樂之本』呀!」聖杰露出一臉喜悅的神情說。這個新住民二代,不但充分融入了台灣社會,更是我們生活的表率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