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台海上空 霧霾撥不散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8.01.18
329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今年開春以來,中國大陸維護重大核心利益的方式,由口頭宣示轉向行動施壓。盱衡近來北京種種強勢作為,台海陰霾難散,兩岸僵局持續。

北京的對台政策很堅定,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的立場不會動搖。在國際上,強調一中原則不能買賣,台灣問題不能做交易,不在任何壓力下吞下苦果。對台北如此,對國際亦然。

為展現堅持領土主權完整決心,北京已採取具體措施,大動作針對萬豪酒店集團率先發難,繼而將矛頭指向更多「萬豪們」。上海網信辦、國家旅遊局、民航局相繼施壓,責令其全面自查、更改違法違規內容、在官網致歉。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稱,港澳台西藏都是大陸的一部分,歡迎外企來華投資興業,外企應當尊重中國大陸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實力增加,萬豪酒店要賺大陸錢,所謂人在屋簷下,焉能不低頭!其他遭點名的外企不得不跟著更正、道歉。北京已向外企施壓,在大陸營商的台企也得預作籌謀、早些因應。

其次,北京在釣魚台宣示主權力度趨強。日前中日艦艇在釣魚台海域再次相遇、監控,這次大陸首次出動了093型攻擊核潛艦,潛艇與護衛艦同時駛近釣魚台海域,相當罕見。

長期以來大都是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和中國大陸海警船在釣魚台海域上演追逐場面,軍艦很少直接進入。日本高調出示大陸核潛艦照片,並提出抗議,指摘北京單方面加劇緊張局勢行為。

對此北京強硬反擊,強調釣魚台是大陸固有領土,指日方絲毫動搖不了中方維護釣魚台領土主權的堅定決心。兩方軍艦取代公務船巡航釣魚台海域一旦成了常態,恐將成為中日衝突升高的敏感熱點。

再來,美國眾議院本月上旬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各層級官員互訪,再次觸動中美敏感神經,成為中美又一重大分歧。目前北京以口頭宣示為主,先由外交部官員指該法案嚴重違反一中、三公報原則。

大陸官媒則評論《台灣旅行法》就是摧毀台灣法,接著由重量級學者明言,如果法案通過,中美必然會發生對抗、甚至斷交。畢竟美中實力還有差距,是故當下僅僅拉高口頭示警調門。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上月刊載學者專文預測,北韓和台灣是最有可能爆發世界大戰的前兩個熱點。今年伊始,兩大熱點分別出現不同的新進展。

北韓金正恩新春賀詞出現了祝願南韓舉辦冬奧成功、有意派團並願會晤的用語,南韓文在寅總統精準抓住契機立表歡迎,雙方隨即通上邊境熱線,重啟高層級會談,朝鮮半島緊繃情勢隨之趨緩。

至於兩岸,一年多來蔡總統堅拒九二共識,以致官方互動有如一潭死水。加上日前大陸片面啟用M503北上航線、機艦繞行台灣等,進而加深兩岸間猜疑。

持續多年的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乍現緩和,反觀台海上空依然籠罩在人為霧霾之中,看不清陽光、找不準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表述港澳台等主權議題上,北京已向外企強勢施壓,時值台海陰霾難散、兩岸僵局持續之際,有了外企困境的前車之鑑,在大陸營商的台企尤須預作籌謀、早些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