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便祕 易罹膀胱炎

陳玲芳 |2018.01.18
61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女性膀胱、尿道發炎是相當常見的一種疾病,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一方面由於女性生理結構上尿道較短且與肛門接近,另一方面是生活環境限制,使女性易因憋尿、便祕,發生膀胱感染。

當罹患膀胱炎時,可能會出現頻尿、急尿、血尿、排尿疼痛、下腹痛等症狀,嚴重者還可能發燒。殷約翰說,當每年發生三次以上的膀胱炎,即為「復發性膀胱炎」,需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方能根本治療。

殷約翰指出,常見引起復發性膀胱炎原因有四種,一是泌尿系統中有異物或結石,二是泌尿系統結構異常,此類通常於幼童時期就會發現。三為長期生活習慣不良,如經常憋尿、便祕,或泡三溫暖等引起。四為抵抗力不佳者,如患有慢性病、癌症、腎功能異常等。

門診中一位五十四歲熟女,因復發性膀胱感染各處,就醫二年仍未痊癒。經靜脈腎盂攝影(IVP)及膀胱鏡檢查,發現膀胱內有多年前手術後的縫線,造成膀胱結石及膀胱憩室,使得膀胱炎反覆發生。醫師將異物及結石移除後,燒灼治療,治癒復發性膀胱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