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資訊共享 避免重複檢驗

陳玲芳 |2018.01.18
856觀看次
字級
元旦起,醫師看病時可調閱患者近期在各醫院做過的核磁共振造影等十一項資訊。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醫療資訊雲端共享,不僅節省健保費用,各地醫院診所,也可了解患者之前在大醫院所做相關檢查與診斷內容;一旦患者需要緊急開刀,急診醫師也可透過雲端,查詢患者過去的病史,提供更準確、恰當的處置。

中央健保署「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再升級,今年元旦起,醫師看病時,可調閱患者近期在各家醫院做過的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造影、超音波、X光片等影像、手術或過敏用藥等十一項資訊。民眾到不同醫院或診所看病時,資料可直接從雲端查閱,免燒光碟,每次可省兩百至六百元;健保估計,此舉可避免重複檢驗造成的浪費,一年為健保省下二十億元。

該技術也有望結合衛福部將推的「遠距醫療」,造福就醫不便的患者,去年試辦五個月為健保省下七點八億元,包括電子斷層掃描、磁振造影與超音波等三大檢驗檢查項目,總計較前年同期減少近六十二萬件,估計今年能為健保節省二十億元。

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昨主持「醫療資訊上傳雲端與調閱分享,無遠弗屆,分級醫療新紀元」記者會,現場由基層診所醫師示範在診所端透過雲端系統,調閱病患的影像及報告資料,用來協助診斷,並規畫病人後續照護。

李伯璋說,目前每天約一百萬門診就醫人次中,約三十萬人次會做檢驗檢查,健保署自去年六月起試辦,將患者檢驗檢查結果上傳到雲端,供醫師跨院查詢,每天約有二十四萬筆查詢。今年元旦起加碼推動醫院將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造影、超音波、胃鏡、大腸鏡與X光片等影像上傳,截至本月十五日止,已有七成一的醫院上傳、六成四的醫院調閱資料,查詢每筆資料只需十到二十秒,堪稱醫病雙贏。

李伯璋強調,此舉也間接壯大基層醫療,落實分級醫療「社區好醫院,厝邊好醫師」的理念,提升病患就醫品質及方便性,減少醫學中心人滿為患的問題,降低醫護人員的過勞工作負擔,扭轉台灣醫療生態惡化趨勢,開啟健保分級醫療新紀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