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特教生見證羔羊跪乳

杜憲昌 |2018.01.18
80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學校裡的貓狗,是許多人校園生活記憶的一部分,但在國立苗栗特殊教育學校,除了校狗「點點」和「小花」之外,還有一個「校羊家族」,孩子們從旁看著羊媽媽懷孕、生產、哺育的過程,也親眼見證成語「羔羊跪乳」的景象,成了學校最活脫鮮明的生命教育教材。

教育部國教署為推動生命教育、關懷校園動物,辦理「補助地方政府及國立暨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校園關懷動物生命教育試辦計畫」,共計補助四十五所學校辦理關懷動物與認養流浪貓犬的相關活動,以及成立動保社團。

苗栗特教學校也是計畫補助學校之一,並且在一○六學年度成立了動物保育社,學校藉由動保社教導學生如何與校狗適當互動,指導學生幫狗洗澡清潔,以及餵服防治跳蚤的藥物,而兩隻校狗除了陪同孩子玩耍,還會幫忙「看家」、巡視校園,儼然也成了最佳的學生保母與校園駐衛警。

校羊是該校一項特色,學生從校羊的身上學習,學生親眼看著校羊從懷孕、生產及日後哺育的過程,看見生命繁衍;看著小羊跪地喝羊奶,也知道有句成語為「羔羊跪乳」比喻孝順父母。

雖然該校為特殊教育學校,但孩子與動物的相處並無障礙,付出的心意也沒有差別待遇,學生從動物的身上學習生命教育,做的事情雖然小,卻很有意義,獲得的肯定也比想像來得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