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 國際競爭學校2月公布

 |2018.01.18
7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高教深耕計畫第二部分全校型國際競爭學校,十六所大學申請,日前完成英文簡報及國外專家詢答,教育部二月初公布結果。據了解,有大學將標竿學校設定京都大學、洛杉磯加州大學,也有的科大選擇東京工業大學和荷蘭的恩荷芬理工大學。

頂尖大學計畫執行十年,花掉政府上千億,成效不如預期,教育部停辦頂尖大學計畫,改由各大學自選標竿學校,希望三年到五年內追上或是超越標竿學校。經費從一年一百億減為六十億。目前頂大有十二校,教育部日前表示,打國際盃的學校將只有個位數。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申請全校型國際競爭的十六所大學,各自依據學校發展性質,選擇不同標竿學校,都以國際一流學校為標竿對象。有的選了幾所標竿學校,有的只選一所,各校選的標竿學校也有重複的。一月底將進行高教深耕計畫第二部分研究中心口頭報告,二月初會一起公布高教深耕計畫的審查結果。

交大校長張懋中表示,交大是以理工為主的大學,標竿學校就會選理工比較好的學校,因為類型比較接近,例如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等。天底下沒有兩間學校是完全一樣,只能就類型相近的學校勉勵一下。

張懋中也說,台灣的大學要晉身世界頂尖學校,面臨最大難題是國際認可,例如諾貝爾獎,而不是發表了多少論文。台灣只重視小小的進步,人家有大發明以後,才在人家的大發明上做一點小貢獻,卻沒有顛覆性的貢獻。他說,人家做大工,我們總是跟著人家後面做小工,天天促成小確幸,沒有驚天動地的格局,國內大學在國際競爭的時候,應該往這個方向來思考,也就是,台灣應該發明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