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片貝殼 蓋青島迎賓館

 |2018.01.18
884觀看次
字級
紀周統醉心貝殼工藝三十年,他將貝殼加工成小片,作為建築的「磚瓦」,製作了多座袖珍青島老建築。圖/新華社
紀周統醉心貝殼工藝三十年,他將貝殼加工成小片,作為建築的「磚瓦」,製作了多座袖珍青島老建築。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許多生活在海邊的人,對於散落在沙灘上的貝殼不以為意,但在中國大陸山東省青島市市民紀周統的眼中,這些小小的貝殼卻是寶貝。他用貝殼蓋起袖珍版的青島八大建築,包括花石樓、迎賓館、基督教堂、天主教堂、總督府、棧橋、老市府、老火車站等,耗時近三十年,堪稱實景還原,令人嘆為觀止。

紀周統家中客廳擺滿了貝雕,青島迎賓館是他最大的作品,他表示,迎賓館基本上是按照一比一百真實比例打造,四層主樓、四層附樓,還有底層的半地下房間,整體布局皆經他仔細探究、真實還原,如此精緻的細節呈現,竟全部都是用貝殼製作的。

紀周統說,貝雕的原材料是鮑魚殼、扇貝殼、江貝殼,先把它們加工成小片,再仔細地用手工磨成一公分左右的「磚瓦」,按照事先設計的圖紙,一磚一瓦地蓋起來。他表示,「迎賓館」就用了三十多萬片貝殼製作,花費兩年半的時間。

紀周統從小就愛做手工,最初的愛好是根雕,「但在青島做根雕,原材料並不好找,所以慢慢地也就放下了這門愛好。」他說,從小住在海邊,俯拾即是的貝殼,也是他偏愛蒐集的寶貝,因此他開始嘗試做貝雕。

笨辦法蓋房子

只為求真

「一開始是做小擺件,也算是為後來的貝雕版青島八大建築練手吧。」紀周統從十八歲開始做貝雕,一做就做了三十多年,為了還原這些老建築,他一邊測量、畫圖紙,一邊思索貝殼的尺寸和用料。

他回憶,花石樓當年還沒有對外開放,只能在外面仔細觀察,拍下照片後去查資料,一點一滴仔細對照,拼湊看不到的布局。後來,紀周統又陸續製作總督府、棧橋、老市府、老火車站等,無一不是按照這種「笨辦法」來做,只為了真實呈現。

「平常下班後,就一頭栽進自己的工作間,對照圖紙,慢慢『施工』,做到深夜十一、二點,是經常的事。」紀周統所說的工作間,其實就只是家裡陽台上的一塊專屬空間,一盞檯燈、一堆貝殼片,還有他自己畫的「施工圖紙」,三十年的時間,就在這裡慢慢流逝。

對於這些貝雕作品的處置,紀周統表示,從未想過它們的「未來」,「做貝雕是我的愛好,這麼多年來,我把它當成事業來做,從未對外宣揚過這件事情,也只有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紀周統對於這些貝雕作品充滿感情,他說,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開貝雕展覽館,陳列所有的貝殼建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