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加強軍事防務 聯抗大陸

 |2018.01.18
576觀看次
字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欲藉澳總理來訪之際,加強兩國軍事合作抗衡中國。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總理滕博爾今日訪問日本,英國《金融時報》十七日報導,兩國在中國大陸日益強勢、且對美國在亞太地區安全承諾續感擔憂背景之下,料將談成一項重大防務合作協議。

為了敲定「軍隊互訪協議」,滕博爾今將在東京跟日相安倍晉三舉行首腦會談,而這將使兩國軍隊能在彼此國家中進行訓練。

這將是日本首次參加這樣的協議,即便日本與美國簽有長期「駐軍地位」協議,為美軍在日本領土內駐紮提供法源依據。

滕博爾在會談前夕說:「安倍首相與我致力透過聯合演習、資訊共享與國防產業合作來加強防務合作。我們正努力在我們互訪協議中正式確定這一點,這將進一步提高我們的防務協作性。」

「軍隊互訪協議」是澳日兩國逐步深化彼此外交和軍事關係的最新行動,試圖對朝鮮半島日益緊張局勢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做出回應。

促使區域結盟 川普也是主因

此外,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也促使兩國加緊努力在區域內結盟,因他們擔心美國會退出全球領導地位。

雪梨智庫羅伊研究院分析師葛蘭姆說:「日本不會輕率地參加這類協議。這將為兩國提供一個不用每次想要進行演習時,就得談判單獨協議的框架。」

日本官員則稱「軍隊互訪協議」很複雜,並淡化本周達成結論機率。不過,安倍和滕博爾可能在政治層面上達成共識,區域安全則將成為兩人更廣泛討論的核心議題。

安倍的外交目標為,圍繞航行自由、多邊貿易協議與談判解決領土爭端等原則在亞洲建立聯盟,讓中國難以利用自身日益成長的經濟和軍事力量來改變現狀,而區域內最大且最富有民主國家之一的澳洲,則是他的首選國家。

滕博爾也有著類似目標,他去年十一月就曾派官員參加一場重啟美日印澳四方安全論壇的會議,且在過去一年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態度。

對此,部分批評人士警告說,澳洲跟日本加深防務關係,恐令其陷入複雜的中日關係之中。澳洲國立大學教授懷特說:「在跟中國發生衝突時,有人會相信澳洲與日本戰略利益會互相支持嗎?這是個糊塗的想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