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驟減 業者:千萬觀光客去哪?

 |2018.01.18
1079觀看次
字級
在這波遊客量暴跌中,恆春多個社區推出「小而美」的深度生態旅遊,遊客在社區導覽解說員帶領下,親近在地人文、生態之美,給遊客帶來更多驚奇,去年遊客數還攀上逾四萬人新高。圖/潘欣中

【本報綜合報導】交通部觀光局公布去年來台旅客達一千零七十三萬人次,連續三年突破一千萬人次國際旅客目標,不過北中南主要觀光景點網站公布的數字顯示,去年遊客比前年動輒驟減數十萬人次,觀光、餐旅業者質疑觀光局統計的「千萬觀光客」去了哪裡?

據各網站內容,福隆遊客中心去年遊客比前年驟減四十二萬人次、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少五十萬人次、墾丁貓鼻頭少七十二萬人次,連國際觀光客必到的台北故宮,去年參觀數都少二十三萬人次,故宮南院更從前一年一百四十七萬人次大減四十八萬,已跌破百萬。

但對比網站前年和大前年的遊客人次,卻相差不多。因此許多業者都問,去年來台的觀光客都去哪裡了?觀光局數據對嗎?

墾丁國家公園前年遊客八百餘萬人次,去年幾乎腰斬為四百三十萬,但墾管處長劉培東還說,因無法排除重覆計算,統計數字會較實際造訪人數多;這二年受陸客急凍影響,加上鵝鑾鼻風景區去年漲價、貓鼻頭風景區由免費改收費,大陸團客和自由行遊客大幅下滑,讓總體旅遊人次當然「暴跌」。

盛況不再

人形立牌陪顧店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指出,觀光局公布的人數真的各地業者的感受有明顯落差,他聽過不少業者質疑政府灌水美化數字,「實際上國外觀光客就是沒那麼多」。

「最大差異應是陸客!」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坦言,二年前陸客團多,每天六千到八千人,但去年陸客團減少,一般遊客也少,平日約三千人,假日近六千人。阿里山公路旁的黃姓特產店長苦笑表示,今年店內經常只剩馬英九人形立牌陪他顧店,比起過往盛況,不勝唏噓。

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主任鄭天明認為,數字有落差應探討統計源頭,包括來台目的是否不同,如商務客、觀光團客實際增減數,若自由行、背包客數增加,日韓旅客遊程是否以都會區為主;也可調查入住旅店,畢竟觀光一定要住宿,飯店、旅館、民宿業增減感受相對深刻。

蕭博仁也說,觀光局應分門別類公布入境遊客細目,如入境觀光、商務考察、參訪團、個人旅遊、洽公等,不能將移工、以觀光名義來台打工,甚至只是轉機過境,都算進國際旅客數。

提升品質

不應以人數衡量

對此,觀光局回應,千萬人次的觀光客統計,包含商務、觀光、探親、會議、展覽、求學、醫療及其他,雖然移工來台、商務考察等都納入,不過去年以觀光為目的來台的旅客,占千萬旅客中近八成。

觀光局指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墾丁國家公園等,雖然去年上半年陸客人數減少致人次短期下滑,但八月已回穩並持續成長,且民營遊憩區成長近四成、縣市級景點成長二成四,互有增長。

交通部長賀陳旦也認為,過去陸客快速成長不應當成常態,也不應以人數為衡量標準。他也說,愈來愈多旅客採用自由行,經由事先規畫、便宜而經濟方式安排行程,一定會減少集中特定景點,也是全球趨勢。

他表示,基礎仍在整體滿意度與品質,主管機關責任為幫助旅遊品質與產值提升,國旅有好基礎,才有特色吸引國外觀光客。

全國各風景區參觀人次差異數

105年 106年 消長

觀光局統計來台人數 1069萬 上月12日宣布破千萬

東北角福隆遊客中心 111萬 69萬 -42萬

日月潭風景區 740萬 712萬 -28萬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224萬 174萬 -50萬

墾丁貓鼻頭公園 145萬 73萬 -72萬

故宮博物院 466萬 443萬 -23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