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 東澳隧道防火災 自動灑水排煙

 |2018.01.18
7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第一階段蘇澳至東澳段的東澳隧道,有全台第一座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水霧消防系統,消防水帶也將定期逐一檢驗。

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視察並實際演練東澳隧道滅火設備,他表示,十年前歐洲發生隧道重大火災後,各國對消防設備的重視轉變為「以人為主」。

雪山隧道去年九月發生一起火燒車事件,駕駛自行持消防栓水帶滅火,卻發現水帶破裂。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防災暨交通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正表示,東澳隧道共有一百八十處、三百六十條消防栓,每年都將進行「壓力測試」,透過噴氣確認水帶有無破損,並定期更換。

陳國正表示,PVC材質的消防水帶壽命約二至三年,若採用實際噴水測試卻沒晒乾,壽命會減少一半,使得過去許多消防水帶並未實際噴水測試;近年時空環境變化,加上去年雪隧火燒車事件借鏡,會特別注重消防水帶維護。

東澳隧道是全台第一座採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配置主動式水霧消防系統的隧道,系統能於隧道火警事件發生六十秒內偵測到訊號,訊號確認後一百二十秒內啟動噴流風機,限縮煙霧飄散範圍,使其不擴散至事件範圍外,並同時打開排煙風門及軸流風機,煙霧經由區隔於隧道上方的排煙道,抽排出隧道洞外。

同時,水霧系統在事件確認一百八十秒內自動噴灑,降低火場溫度,提升火災發生初期火場環境之避難安全性及救援可及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