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對待】登高

文╲林少雯 |2018.01.17
946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從小我就喜歡登高。

登高可以望遠,望得到平視所見不到的景象。

最早的記憶,是在幼年時期,父親常把我舉上肩頭,我穩穩的跨坐在父親肩膀上,抱著他的頭,父親抓住我的雙腳,父女倆高高興興的去逛街。

整條街上,沒有一個不認識父親的,見到他的人,頻頻向他招呼問好。

高高坐在父親肩頭的我,像個小公主似的,更是每個人「仰望」的對象。我看到一張張親切和善的臉,在陽光下閃現著純樸的光;那是我有記憶以來對家以外世界的第一個印象。

上了小學,我最愛玩的遊戲就是爬樹。課餘時,總是呼朋引伴的在樹上玩。家附近的蓮霧、柚子、柿子、鳳凰、榕樹是我常流連的樹,更遠征到鄰家的樟樹、橄欖樹上去;在學校裡,我的拿手體育項目是爬竿,三兩下我就可以爬上竿頂,坐在橫木上,雙手抓牢了伸出橫木的竿尾,雙足向下倒鉤著竹竿,高坐空中,俯瞰著操場,其樂無窮。

高高在上,我可以清楚的看到校園中的一切,也能看到校外人們荷著鋤,進出田畝和菜園。我眼中的世界,人人勤奮工作,街市繁榮,充滿笑語。大人小孩都非常忙碌,大人忙著生活,小孩忙著讀書和玩樂,到處一片和諧歡樂。

長大後,我喜歡倚著高樓的窗台,或者是登上山頭遠望。塵世中高樓林立,車水馬龍,每一處都寫滿生活點滴,每一處都叫人感動。

社會的結構改變了,生活形態不同了,人們心中所想的也隨著種種變遷而添進了許多複雜的東西;但基本上,整個社會,所有人心,想追求「更上一層樓」的心理是不會變的;於是各行各業盡其所能去發展,這是個生活點子、資訊、知識、享樂都爆炸的年代。

有人從內在到外在都豐足了,也有人外在豐足,而內在卻空乏,更有人迷失了,失足掉進「投機」裡,萬劫不復。

形形色色的人生,在平地上不停的上演著,我也是其中一分子。

現在,我仍喜愛登高,是愛登高的那種「跳脫」心情。

登高遠望,遠離塵囂,給自己片刻冷靜,去思考塵世中的得失。芸芸眾生所爭所得所失,流轉蕩漾,風水輪迴,一切都有所本,一切都歸於辛勤努力者,沒有不勞而獲。

登高使人清醒,使人開闊,也使人更加心平氣和。

帶著登高的心情,在塵世間更能明心見性,不計較。

計較得愈少的人,將活得愈快樂,不是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