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因為太宰治

文與圖╱易品沁 |2018.01.17
2704觀看次
字級
在東京大學主修哲學的荻田有輝さん。 地點:コクテイル(高円寺) 圖╱易品沁
涉谷的銀杏樹 圖╱易品沁
両国橫網町公園的梅花 圖╱易品沁

文與圖╱易品沁

我絕對相信這世上有專司「旅行」的神祇!

也深信旅途仍未展開之前,其實早就決定了前方的式樣和「命途」。

兩年之中,以「東京文學散策」之名的旅程進行許多次,曾親歷過東京一月的隆冬、三月上旬的梅與下旬的櫻花、五月的紫藤、六月的紫陽花開,十月初的楓葉,以及格外令「愛書人」為之期待的書之「盛宴」||一年一度的東京名物「神田古書祭」。

我見過東京的「素顏」,也看過其四季的變幻。

若以簡短一句話形容自己的東京文學之旅,那便是||從原初的一介「外邦人」,不知不覺走向持續「深耕」的過程!

正是在這裡,我遇見了恍似承襲自相同「精神血脈」意義上的血親。然而之所以有了其後「這些」與「那些」的故事,包括會與誰的相遇,最初是因為太宰治的緣故。

若不是太宰,高円寺將不會與我的生命產生如此重大的「意義」與「連結」,更不會成為我一而再、再而三「回歸」東京最「根源」的理由。

儘管,我還有很多地方得去──好比與兩位作家養成有著「最」重要地緣關係的,諸如太宰的青森,以及蘊蓄渡邊淳一的至為寬容、敦厚目光的「北海道」風土。

然截至目前為止,我依舊持續在東京滯留、晃蕩(即使人在台北,精神亦不曾須臾稍離)。

曾經在某本書上讀到一句話大略是說:「善於旅行者,都是善於轉身、說再見的人。」

此時此刻,卻有一串「紅油炒手、燙青菜、金針排骨湯」字句浮掠過我腦袋。無論怎麼看,就是看不出這到底是與我的「東京」有什麼關係?

可那一串「台灣小吃」正是我於同一家小餐館,始終不渝吃了十年以上的菜色(中斷是因為後來搬家,實在太遠了)。

雖然,它還有相當多的招牌菜,可我就是從來沒想點來吃。

萬萬沒想到這樣的風格,持續延伸至東京。每晚固定的コクテイル「老地方」、遇見相同的「一群人」(雖然「班底」亦可能持續增長中)……

「旅行」可是會完全「暴露」一個人內在「性格」裡最「幽微」,也可能是最「致命」的祕密(核心)。

而我正在「重複」自己的旅程!

同樣有著「流浪癖」的始祖||澤木耕太郎(失禮了),印象中他曾說過:

「天底下沒有一模一樣的旅程,包括自己的!」

「重複自己的旅程,可是會遭致旅行的『報復』!」

而我盡是「反其道」而行!

我絕對相信這世上有專司「旅行」的神祇!也深信旅途仍未展開之前,其實早就決定了前方的式樣和「命途」。

好比某個星期日的下午三時,當我從京王井の頭線的駒場東大前駅走出,我就已經步上屬於我「東京」命運光譜上的一枚「光點」。

在最不可能的時間與地點(星期日下午三時的東京大學),因為沒空吃中飯而飢腸轆轆,欲覓學生食堂,走進東大駒場分校。

這時恰好荻田同學從我面前經過,向他問路(當時他身上穿著剛從台北旅遊買回的藍色牛仔外套,自此爾後成為他與我在高円寺「老地方」面會的必穿)。

未料,同樣沒吃中飯的荻田,也正好要去學生食堂。(或許此時的荻田同學也正走向他命運之途的光譜)

荻田說:「一起走吧!」

於是才有了「那乾脆坐在一起吃吧!」

雖然吃飯的時間頂多半小時的光景,但事後回想才驚覺自己根本塞進足足一生分量的話語。從三島由紀夫的武士道,談到三島的死對頭太宰治的生涯,這兩位剛好又是荻田的學長;加上荻田主修哲學,我們又從沙特、西蒙波娃的存在主義,再談到Nelson Algren……

「啊,上課要遲到了!」荻田突然神色匆忙地說。

我要去的文學館也將在一個小時內閉館。根本就幾乎忘記原初的目的地──其實是日本當代文學館。

然當我走到文學館時,赫然發現──

「本日休館!」

原本要去的地方,不得其門而入,卻也令我洞悉了此行背後的那個「目的」和意旨──就是要我遇見荻田。

而這樣的事例,在我的東京行旅並不算少,形容是「在路上」的靈感也不為過。

偏偏,旅行最該依憑也正是自身的「直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