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力】 Jean Paul Gaultier尚保羅高緹耶

文與圖/Tori |2018.01.17
2846觀看次
字級
Jean Paul Gaultier尚保羅高緹耶 出生:1952年4月24日法國 粉絲:Madonna、Kate Hudson、Marion Cotillard、Kylie Minogue……圖/Tori

文/Tori

出生:1952年4月24日法國

粉絲:Madonna、Kate Hudson、Marion Cotillard、Kylie Minogue……

雖沒受過服裝設計的正式訓練,尚保羅高緹耶憑著努力及爭取力,於1970年成為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的助理,六年後,以自由身發表自己的第一個時裝系列;這個非科班出身的時裝設計師,日後的成就連他自己也沒法預測。

尚保羅高緹耶的事業最高峰,源自他被稱為「巴黎壞孩子」的時尚設計,因為他的叛逆與經常帶有情色的作品,打破了當時的時尚規則,這點看看他為電影《第五元素》所設計的戲服,就能窺見其語不驚人誓不休般的設計方式了。

1990年,尚保羅高緹耶為巨星瑪丹娜所設計的大膽且充滿新意的錐形胸罩,立即成為毀譽參半的討論焦點。1996年,他推出了自己的時裝線,被認為是一家雄心勃勃的小公司,果真他還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並於2003年被任命為愛馬仕(Hermès)的創意總監,更獲得了「法國騎士」稱號。

有人批評他喜歡使用豐滿、變性和紋身的模特兒,以製造誇張的時裝設計效果,但是如此的反叛性格與固執行為,確也使他一舉成名!

1996年,尚保羅高緹耶在自己的一場時裝秀中推出在當時極具爭議的Hasidic服裝設計,被許多憤怒的市民認為他的政治立場有問題。20世紀90年代,他非常態的一些褻瀆式的設計時裝,市場銷售量開始下降,導致他的事業岌岌可危。

打破時尚禁忌,是尚保羅高緹耶的靈感與創作的動力。他並不排斥把裙子和胸衣與男性結合在一起,也掌握了非常經典的風衣設計;他更成功地把看似暴力和服裝設計巧妙地搭配在一起,形成很前衛的設計風格,甚至色彩的遊戲更是他無比擅長,一蹴可及的輕鬆事,走出了時尚獨特的道路,甚至引得其他設計師的模仿跟從。雖然尚保羅高緹耶是法國人,但他的設計美學主要是來自英國的朋克風,所以紋身、穿耳,和所有其他離經叛道的設計風格,也很自然地出現在尚保羅高緹耶的設計時裝上。

我當年做男性服裝雜誌總編輯時,尚保羅高緹耶的名氣已如雷貫耳,幾乎橫掃那個年代的風尚大地,其影響至今仍可在某些設計師的時裝上見到他的影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