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德皇族】 惡貝勒載漪

文/鍾邦友 |2018.01.17
5958觀看次
字級

文/鍾邦友

對岸的夯劇《那年花開月正圓》中,有一個專擅弄權、結黨營私的載漪貝勒,在歷史上確有其人。

載漪(一八五六~一九二二年)乃清末宗室大臣,愛新覺羅氏,隸滿洲鑲白旗,道光皇五子惇親王奕誴次子,後過繼瑞敏郡王愛新覺羅.奕志(嘉慶皇四子瑞親王愛新覺羅.綿忻子)為嗣,襲貝勒,三十八歲襲封端郡王。

他工於欺下瞞上,頗受慈禧太后倚重,清朝末期掌握軍政大權,與李鴻章分廷抗禮,可惜兩人不能協力為國,反而處處勾心鬥角,任岌岌可危的清廷落入萬刼不復的厄運。

劇中他為了掠奪由女主角周瑩一手策辦的陝西機器織布局之驚人利潤,及其所在吳家東院的萬貫家財,不惜設計構陷,硬是安了一個殺頭的罪名給她,可說是草菅人命、壞事做絕。

他的惡事還不止這些,戊戌變法之後,慈禧太后有意廢黜光緒皇帝,另立新君,她選中了載漪貝勒的次子溥儁,封為「大阿哥」,未料當時洋人普遍認為變法功敗垂成的光緒帝是位開明君主,不願承認溥儁的地位,身為未來攝政王的載漪因此怨恨洋人及光緒帝,於是大肆吹捧有神功護體、能刀槍不入的義和團,並慫恿慈禧對八國宣戰。

一九○○年,義和團運動引發八國聯軍侵華。義和團的口號中,有所謂「殺一龍二虎三百羊」,三百洋即洋人,龍卻直指光緒皇帝,載漪欲藉義和團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率六十多人衝上瀛台弒殺光緒帝,然幸未得手。

後慈禧準備出逃,載漪復建議讓光緒皇帝留在北京與八國聯軍議和,實是想再次找機會下手除掉光緒,此計被慈禧識破而未遂,由此可見其狼子野心。最終義和團運動失敗,溥儁的「大阿哥」身分遭到廢除,罪魁禍首的載漪也被清算,流放新疆,晚景淒涼,但卻是大快人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