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輕紈原在手 未忍撲雙飛

文/林少雯 |2018.01.17
1467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護生畫集

文/林少雯

曉露零香粉,春風拂畫衣,輕紈原在手,未忍撲雙飛。

──清熊澹仙〈見蝶詩〉.虞愚書

「輕紈原在手未忍撲雙飛」,這幅漫畫,看了讓人心中生起一種溫柔和慈悲的情意。

畫中一位少女,手執紈扇,準備要飛撲蝴蝶玩樂,但是一念之間,心中生出疼惜和悲愍之情,於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

少女長得眉清目秀,眉眼之間寫著天真和善良。她手執的紈扇,是又輕又細的白絹製成的,用它來撲蝴蝶玩,只要用力不過猛,蝴蝶順著紈扇揮動所起的風勢,很容易就可飛離;即使被扇子輕輕掃到,也不至於死亡。

但是,撲蝶的行為,會驚嚇到蝴蝶,無疑是一種傷害,而且也很容易造成蝴蝶受傷。

這種傷害,來自於人類的嬉戲遊玩,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於心何忍?萬一紈扇飛撲過猛,說不定導致蝴蝶一命嗚呼,撲扇人也會在這種玩樂行為中造了殺業,真是得不償失。

是怎樣的情境,讓這位美麗的少女,改變她的心情和行為,讓她將舉起的扇子輕輕地放下呢?

畫中,描繪的是春天的景象,春風吹起,綠滿大地;清晨曉露未乾,蝴蝶兒已經出門辛勤地採花蜜了,露珠兒紛紛墜落在草葉間盛開的小花朵和蝴蝶那美麗的翅膀上,春風也輕柔地拂弄著這美麗的花和如畫般的蝴蝶雙翅。

在這麼美好清新的早晨,早起的少女來到這一大片花草之間,看到大地萬象更新,看到綠草間長滿著欣欣向榮的小花,紅的、白的、黃的、紫的,將大地妝點得一片繽紛燦爛,蝴蝶兒雙雙在花間飛舞;少女被這美景感動了,她的心變得跟大地一樣美了,她那執著紈扇的手,將扇子輕輕地放下了。

自然界的美,就是佛法啊!無情說法,感動有情眾生。少女雖然年紀輕,但是那柔軟善良的心,卻是慈悲的,是聽得懂佛法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