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人生 學習冒險 更有趣

文/吳娟瑜 |2018.01.17
4012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根據社會學家的觀察,發現不同民族會有不同的退休生涯規畫。美國人多是夫妻偕伴海外旅遊;英國人則積極規畫創業生涯,不想浪費任何時間;日本男士退休回家後少有應酬,總是對妻兒發號施令,老婆則忙著規畫熟年離婚;至於華人地區(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我在巡迴演說時發現,多數是以「含飴弄孫」為生活指標,只有新加坡退由於退休金高,子女也希望爸媽不再操勞,多半過得很悠閒。

看來,還是美國的大大人比較懂得享受生活,也承襲了祖先的冒險基因,勇於到世界各地探索,接觸不同的族群、享受不同的美食、飽覽不同的風光景色,多有趣啊!

走不開

華人比較務實,不重個人享受,因此大大人多半只想為兒孫存糧、賣命,所以常見外出打拚的兒女,把第二代交給爸媽或公婆教養;也有的離婚子女乾脆把孩子丟回家,認定老人家就是會接手。「走不開」,變成華人老爸老媽的困境,其實也是因為自己過度寵溺兒孫,沒有給他們適當的機會教育──尊重父母獨立的生活和休閒空間。

這種「剪不斷、理還亂」的臍帶關係,讓華人的大大人脫身不得,哭笑不得。幸而,近日從演說會場或讀者來函中,欣然見到一股新趨勢,他們打破傳統,勇敢而理直氣壯地對下一代說:「自己的孩子自己帶,我們要過自己的日子!」

勇於對兒孫說:NO!才有機會重新享受人生的樂趣;而人生的樂趣,不就是需要一點冒險精神嗎?

嘗試冒險吧!

其實,大大人早已經歷了不少冒險,只是不自知而已。冒險,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

一、人生抉擇的冒險

例如轉職、搬遷、離婚、創業、投資、移民等,每個決定都面臨著不可知的未來。適應良好,有合理的回報,就能累積信心;萬一判斷有誤,冒險成了風險,來不及掉頭快跑的人可能就會翻覆沉淪。

二、日常生活的冒險

例如高空彈跳、雲霄飛車、滑雪、賽車等。對於大大人而言,「人生抉擇的冒險」多少已經歷過,倒是「日常生活的冒險」比較欠缺。所以,來到這個階段,值得嘗試一些不一樣的感覺。

大大人的「日常生活的冒險」,可掌握三個原則:

(1)心態上的冒險:突破自我設限,循序漸進改變心態。

有位女性學員,假日必定在家守著公婆、老公與兒女,悶久了,她常問自己:「我是為誰而活?」經過幾次輔導後,她戰戰兢兢地學著開口:「我和朋友約好要聚餐。」「我要出去看電影。」到後來,已經可以理直氣和地說:「我安排了五天的旅遊。」她才發現,是自己被傳統角色羈絆,「我是綁住自己的元兇,其實沒有人不放我走。」

(2)性格上的冒險:「本性」是可以「移轉」的,只要有所覺察,也有動力調整,性格是有機會改變的。

除了在課堂上引導學員,偶爾我也會做些「街頭實驗」。學員兩人一組,嘗試在街頭跟陌生人接觸,包括:「方便換銅板嗎?」「我好像在那裡看過你」「這個東西我不買了!」「請聽我唱一首歌」等。回到課室後,大家眉開眼笑地分享陌生人的反應與自己的感受,還有觀察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一個有趣的冒險活動,正在潛移默化,將他們原本的猶疑、膽怯,微調成大方、開朗的性格。

(3)體能上的冒險:攀爬百岳、騎車環島、參加三鐵或跑馬拉松。

這些挑戰體能極限的活動不但有益健康,且透過集體培訓的過程,還可以學習如何組織團隊、廣交益友,讓人生「網開一面」,樂趣無窮。

給你的人生來點冒險與挑戰吧,Go!Go!Go!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