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忍噴嚏 當心喉嚨耳膜破裂

 |2018.01.17
780觀看次
字級
醫師表示,忍住不打噴嚏恐怕會讓喉嚨和耳膜破裂。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想打噴嚏千萬不要強忍。英國醫師警告,憋住噴嚏恐怕會讓喉嚨和耳膜破裂,甚至造成腦血管爆裂。

許多人想打噴嚏時,會堵住口鼻,基本上就是把打噴嚏的爆發性力量給吞下去,但這種行為其實非常危險。

據法新社報導,英國列斯特(Leicester)有一名三十四歲男子近日被送往醫院急診,頸部腫脹、疼痛萬分。

醫師團在《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BMJ Case Reports)刊登的研究中詳細解釋:「這名患者描述自己捏住鼻子並緊閉嘴巴來中斷噴嚏後,脖子出現腫脹感。」

電腦斷層掃描證實醫師的推測,壓制噴嚏的力量已造成男子喉嚨後方破裂。

這名男子幾乎無法吞嚥也無法說話,就醫接受插管餵食,並從靜脈注射抗生素,直到腫脹和疼痛消退。他住院一星期才返家。

醫師指出:「以堵住口鼻來中斷噴嚏是相當危險的行為,應該加以避免。」

幾起罕見病例中,強忍噴嚏曾導致空氣卡在患者肺部之間,「甚至造成腦動脈瘤破裂」。

根據美聯社,倫敦路宜申大學附設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Lewisham)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艾馬特(Anthony Aymat)表示:「人打噴嚏時,氣體以時速約一百五十英里(約兩百四十一公里)的速度噴出體外。」

他說:「如果留住這種壓力,可能會對人體造成許多傷害,最後可能會像米其林寶寶一樣把空氣困在身體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