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 阿里山 森鐵 文化小旅行

羅智華 |2018.01.17
985觀看次
字級
檜意森活村不但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日式木造建築群,也是電影《KANO》的拍攝景點。 圖/記者羅智華
檜意森活村是歷史景點與文創園區,更被嘉市府登錄為市定古蹟。 圖/記者羅智華
北門驛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車站,車站主體結構全用珍貴紅檜打造而成。 圖/記者羅智華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收藏多輛歷史悠久的骨董級火車。圖/記者羅智華
北門驛外觀洋溢濃濃的日式風格,吸引新人到此拍攝婚紗。圖/記者羅智華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收藏不少國寶級火車。圖/記者羅智華

文/記者羅智華

不少人都搭過阿里山森林鐵路

但卻不見得每個人都知道它的來龍去脈

事實上阿里山森鐵不只年代悠久

更是一條可以媲美世界遺產

獨一無二的百年鐵道

阿里山森鐵其歷史可從日治時期說起。日治時期的阿里山因林業資源豐富,日本人為了載運珍貴木材而開始興建森林鐵路,不只促成日益發達的伐木業,更讓阿里山與當時的太平山、八仙山並稱為「台灣三大林場」。

集結森林鐵路與高山鐵路於一身的阿里山森鐵,民國元年通車,起點於嘉義市,地利之便的優勢與多年的林業發展,不僅造就嘉義市擁有獨樹一格的百年鐵道文化,對鐵道迷來說,更是不容錯過的鐵道特色城市。

嘉義林管處鐵路課課長林其德表示,阿里山森鐵起初的設計,並非以民眾的交通工具為目的,而是日治時代為了載運木頭而建造,當時要開闢這條鐵路相當不容易,可說歷盡千辛萬苦,不僅得克服高山的陡峭山勢,還得運用「之」字形、碼蹄彎、螺旋路線等特殊工法,才能一步一腳印打造出一路從平地逐步爬升到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高山鐵路,其困難度與建造工法,在世界各國可說是「獨一無二」,其獨特性更不亞於其他國家被列為世界遺產的高山鐵路。

探索這段百年鐵道文化的最佳場域,就是走一趟嘉義市三級古蹟--「北門驛」,這裡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車站,車站主體結構以珍貴紅檜打造而成,外觀洋溢一股濃厚日式風格,每逢假日更吸引眾多民眾慕名而來,還有不少新人以此處為拍攝婚紗景點。

除了探訪百年鐵道的前世今生外,嘉義市另一個最大特色就是擁有多輛日治時代或百年骨董級蒸汽老火車,這些都在火車車庫「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是眾多鐵道迷必訪的「私房景點」,也是一般民眾與這些國寶級火車「喜相逢」的好所在,不妨來趟鐵道小旅行。

說到伐木業,就不能不提到嘉義特色景點-「檜意森活村」,這裡不但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日式木造建築群,還是電影《KANO》拍攝景點,走進其中就像是走入日本國度般,裡頭除開設多間文創小店外,並提供日本和服租借,讓到訪民眾可以穿上傳統和服與美麗的木造建築合影留念。

嘉義市政府表示,檜意森活村原本是日治時期為了開發阿里山林業而建造的官方宿舍群,久遠歷史堪稱是當時開發最早的林業村,亦為現今保存最完整、面積最大的日式宿舍建築。

物換星移,宿舍早已人去樓空。為讓後人可以見證昔日的林業榮光,主管機關特別將老宿舍重新整修,改頭換面成為獨樹一格的日式木造建築園區,是老少皆宜的歷史景點與文創園區,更被市府登錄為市定古蹟,值得一探究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