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消彼長 陸高中古詩文從14篇增至72篇

 |2018.01.17
10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正當台灣高中教材掀起去中國化,捨文言文之際,中國大陸教育部卻將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成為此次課標修訂的重點之一。

根據大陸教育部昨天發布,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將全面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原本古詩文只要誦讀,將改為必須背誦,推薦篇目數量也從十四篇增加到七十二篇,增幅超過五倍。

大陸教育部昨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指出,「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是這次普通高中課程標準修訂的重點,語文課標準更是重中之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的內容貫穿必修、選擇性必修和選修各個部分,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內容更全。在「課內外讀物建議」部分,除保留原有《論語》、《孟子》、《莊子》外,增加《老子》、《史記》等文化經典著作,要求學生廣泛閱讀各類古詩文,覆蓋先秦到清末各個時期。

二、分量更多。明確規定「課內閱讀篇目中,中國古代優秀作品應占二分之一。」

三、要求更高。在全面加強的同時,還設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專題,進行中華傳統文化經典作品深入學習研討。將原標準「誦讀篇目的建議」改為「古詩文背誦推薦篇目」,推薦篇目數量也從十四篇增加到七十二篇,提高了學習要求。

大陸教育部並強調,美術、音樂、體育與健康、數學等課程標準都增加了有關傳統文化教育內容。如美術課標增設「中國書畫」,內容涉及中國傳統繪畫、書法、篆刻等經典作品欣賞及傳統畫論,促進學生堅守中國文化立場,增強文化自信。

大陸教育部上月二十九日印發二○一七年新版《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將從今年秋季新學期開始執行。大陸普通高中課程上次修訂為二○○三年。大陸教育部稱,「面對社會經濟、科技文化發生的巨大變化,對人才培養提出的更高要求,還有一些不相適應和亟待改進之處,需要進行修訂完善。」不少大陸網友對此認同,有人表示:「雖說背古文很辛苦,但長大後每讀起這些古文,會不禁感歎古人的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