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俊吉:基本工資3萬 4至6年達標

 |2018.01.17
4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天表示,「法定基本工資超過三萬元」並非無法達成,若台灣經濟持續成長,且基本工資每年的調幅高於經濟成長率,每年調整比率達百分之六以上,可在四至六年內達成總統蔡英文的夢想。

施俊吉指出,法定基本工資自今年元旦起調高百分之四點五,比去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二點二還高,未來若基本工資每年調百分之六,二○二四年初可達到三萬元,若每年調高百分之七,二○二三年可達三萬元,若調為百分之八,二○二二年初,只差七十元就可達到三萬元。不過,他也以「南韓一下子把基本工資調高百分之十六,導致中小企業倒閉、大企業裁員」為戒。

「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有意在農曆春節前後提出解決方法,但是怎麼解決低薪問題,真的很困難」,施俊吉表示,賴清德曾說,國內低薪問題類似醫學上的「多重器官衰竭症」,治療方法有兩個,一是動用很多政策的雞尾酒療法,另一個則是針對特定病症使用標靶治療,但是否有效,還是很模糊。

施俊吉指出,行政院會針對低薪嚴重的行業或族群對症下藥,如餐飲業、零售業,及以時薪為主的產業,或者是失業人口偏高的青年及初次就業的族群。

「基本工資調整必須通盤考量對於企業、社會的衝擊」,工總祕書長蔡練生指出,目前約有三百萬名勞工的薪資在三萬元以下,若全部調至三萬元,大企業可能會因成本增加而外移,或是加速設置自動化機器設備,減少人事成本。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若以每年調漲百分之四至五來看,四至六年基本工資調到三萬的確有可能,但他認為,政府應提早與企業討論,否則只會讓勞資關係惡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