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量販店 春節不排過勞班表

 |2018.01.17
8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保障輪班勞工權益,勞動部昨天找上好市多、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四家量販店業者「喝咖啡」,業者承諾,春節排班間隔一定會間隔十一小時、不會排出夜班接白班等「花花班表」,預估將有二萬四千多名勞工受惠,不過排班人力限制,有業者考量減少二十四小時營運的店數。

春節前後為量販店營運旺季,不少量販業者會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狀況,勞動部搶先約談四大量販業者。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昨說,與會業者承諾,春節前後勞工排班輪班間隔一定會達十一小時,另量販店現雖適用四周變形工時,可合法連續上班二十四天,但業者承諾春節前後不會讓勞工連上十二天班,甚至有業者說會遵守七休一。

至於量販業長期存在的「空班」問題(如八時上班到十時、十二時上到十四時、十七時上到十九時),鄒子廉說,業者答應春節排班以「單日兩段班」為主,避免讓工時零碎化。

對此,家樂福工會理事長籃世華認為,若雇主真的按照政府排班原則,現有人力一定無法負荷春節營運,他擔心「雇主口頭承諾,但實際排班又是另一回事」。

業者:增聘人手不過勞

家樂福表示,近年已減少全天候營業店數,預計今年不會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店,從去年的九間增加至二十間。至於二月十日起至十五日,全天候營業的分店會增加計時工作人員,排班會以員工身心健康為優先考量,不會過勞。

大潤發說,春節期間不會二十四小時營業,採「集中、減壓」作法,有兩天會營業至隔日凌晨一點,將增聘上千名的兼職人員來補充賣場人手,也會透過排班系統設定,以及人資部門強力稽核,雙管齊下避免「花花班表」和過勞。

愛買也從未在春節期間二十四小時營業,會遵守勞動部規定。好市多說,目前僅規畫二月九日到二月十四日延長一小時到晚上十點半打烊,與平常排班並不會差太多。

勞部:加強勞檢護權益

另外,勞基法新法,許多彈性都需要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勞動部提醒,量販店業者部分工時者多,勞資會議也應該有部分工時代表。鄒子廉表示,事業單位如已依法組織企業工會,無論工會規模大小,有關現行彈性工時的運用、女性夜間工作、加班的同意權,甚至新修法令施行後的彈性運用加班時數上限、輪班間隔時間調整等議題,均應以工會同意權為優先。

勞動部表示,春節前後將加強勞檢,大型量販業將列為檢查對象,未來將不排除找同樣採輪班制的行業餐飲業、便利超商業繼續「喝咖啡」,加強維護勞工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