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心裡最有算計的人 ──探春和黛玉(下)

文/朱嘉雯 |2018.01.16
1153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探春下棋時,即使是大管家也不敢驚動她,這是作者寫大家族的規矩。探春既而先問大奶奶,再提二奶奶,最後明確下了定奪,口裡卻仍聲稱:等太太回來,需要再回明。可見她一位年輕姑娘,做事深知謹慎守分寸。

有趣的是,黛玉一面和寶玉說話,卻將這一場景完全地看在了眼裡,並有一番看法,顯然她也並非僅是風花雪月之流。

黛玉站在花下,遙遙地盼望著,一面對寶玉說道:「你家三丫頭倒是個乖人。雖然叫她管些事,倒也一步不肯多走。差不多的人,就早作起威福來了。」寶玉道:「妳不知道呢。妳病著時,她幹了幾件事。這園子也分了人管,如今多掐一根草也不能了。又蠲了幾件事,單拿我和鳳姐姐作筏子。最是心裏有算計的人,豈只乖呢!」

黛玉顯然是贊同探春的作法,因為她心裡也明白,這一大家子如今是安富尊榮者多,運籌謀畫者少,更兼入不敷出,因此她的心中難免也為賈府捏一把冷汗,時而著急,時而感嘆。她對寶玉說:「要這樣才好,咱們也太花費了。我雖不管事,心裡每常閑了,替他們一算計,出的多,進的少,如今若不省儉,必致後手不接。」

可笑的是,連黛玉這樣一位詩情畫意的人物都曉得要算計家務,偏偏賈寶玉堂堂男子漢,卻兩手一攤,事不干己地笑道:「憑他怎麼後手不接,也不短了咱們兩個人的。」黛玉聽了,也許是不以為然,便轉身就往廳上尋寶釵說話去了。

曹雪芹寫探春謹小慎微地處理著家務,又寫黛玉冷眼旁觀,只有乾著急的分兒,再添一筆為賈寶玉無所用心的紈褲爺們心態下斷語。那麼榮寧兩府君子之澤,五世而斬的命運狂瀾,又豈是青春女兒輩所能力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