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軼事】蘇軾禱晴

文/曾昭安 |2018.01.16
1086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宋神宗元豐二年(一○七九)初夏的某天上午,蘇軾和幾個同僚帶著衙役冒著綿綿淫雨,攀上湖州西北十八里的卞山。祥應宮裡的和尚聽說知州大人來到,慌忙出廟迎接。他們想:這些官老爺真怪,怎麼挑這種風雨交加的天氣遊山呢?

其實,蘇軾哪有遊山賞景的閑情逸致!他四月由徐州移調湖州後,接連三個月陰雨不斷,使得山洪暴發、太湖泛濫,造成「房廊傾倒,商賈不行,市井蕭條」。身為一州之長、一向悲憫天下體卹百姓的蘇軾憂心如焚、寢食不安。他一方面連夜上書朝廷,懇求准許他「多糶官米」,以賑濟災民;另一方面,則督促各地搶修、加高堤岸。可天像漏了似的,雨仍然不止。他望著窗外的風雨想:這雨下個不停,民不聊生,如何是好?

正當他一籌莫展之時,一個同僚對他說,傳說卞山黃龍洞「有黃龍破洞而出,石隨龍勢傾翻」,何不去祭祀禱晴?蘇軾聽了沉吟不語,他想:此種傳說不足信,然而此時別無良策,只好「病篤亂投醫」,決定姑且一試。他於是帶著隨從,來到祥應宮上面的黃龍洞,祈求龍王收雨放晴。

蘇軾在當天寫了〈卞山龍洞禱晴〉詩:「吳興連月雨,釜甑生魚蛙,往問卞山龍,曷不安厥家。梯空上巉絕,俯視驚谽谺,神井湧雲蓋,陰崖垂蘚花。交流百道泉,赴谷走群蛇,不知落何處,隱隱如繅車;我來叩石戶,飛鼠翻白鴉,寄語洞中龍,睡味豈不嘉。雨師少弭節,雷師亦停撾,積水得反壑,稻苗出泥沙。農夫免菜色,龍亦飽豚豭,看君擁黃紬,高臥放晚衙。」

大意是說:吳興連月大雨,飯鍋飯缽裡都有了魚蛙。我特地來問卞山的老龍,為什麼不安心地住在家裡?你住的地方是高山絕頂,神井涌出雲霧,懸崖長著鮮花;泉水奔流,像游出群蛇,不知傾瀉到何處,隆隆的響聲彷彿繅絲的車子在響。我來敲擊石門,驚得蝙蝠鴉雀亂飛。告訴你呵,洞中的黃龍,難道酣睡的味道不好麼?雨師快歇歇吧,雷公也不要擂鼓了,快讓積水回到河溝裡,使得稻苗從泥沙中露出來。這樣,農夫既免臉上因飢餓顯出菜色,你這龍君也能飽享祭品,披著黃綢龍袍,高坐在上,受人朝拜,有多麼好呵!

這是一首富有想像力又詼諧幽默的好詩,在祈禱、祝願中還含著譴責、揶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