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生命的輝光 閃閃動人

文/李子 |2018.01.16
895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總統教育獎從民國九十年開始遴選頒發,宗旨為鼓勵能以順處逆、發揮人性積極面,且力爭上游、出類拔萃具表率作用的學生,藉此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

自九十八年起擔任國中組複審委員,無論都會鄉村、山巔海湄,每一次訪視都是一場震撼。看到許多身處逆境的孩子,選擇用微笑面對人生坎坷,還能擁有亮眼的生命風景,他們的身影如此美麗動人!

我曾在會議室凝視著帥氣的男孩,用陽光般的笑容說著自己的故事。因腦性麻痺,身體被禁錮在輪椅上,他透過網路、書本拓展胸臆,學騎馬體驗奔跑的快感,練游泳感覺行走的快樂。他更勇敢正向,幫助同學抒發負面情緒,用熱情改變別人的冷漠。他說,將來要學林杰樑醫師為食安把關,於是不斷充實食品安全知識,這忘記自身苦痛昇華為關懷社會的心志,令人動容。

我曾在滿園桂花飄香的偏鄉學校,看見家境清寒的泰雅族少年,和班上同學一起淨山,做資源回收;同時堅持母語朗讀,領導同學苦練母語歌謠,勇奪全國泰雅語朗讀冠軍。偏鄉不代表夢想遙遠,熱愛族語、發揚文化的精神尤其可嘉,偏鄉有的是英雄少年。

我也曾在春寒料峭的日子,到醫院訪視一個在車禍中倖存,但因此導致癲癇、腦力受損的孩子。他用堅毅面對復健的痛楚,同時還一邊鼓勵其他病人;回到學校認真上進,成績優異,參加體育競賽亦屢獲佳績;甚至還會下廚做飯,分擔父母辛勞。上天給這家人開了一個玩笑,但他們沒有被擊倒,反而心手相連,互相鼓勵,讓生命充滿陽光與希望。

我在盲校,看到一群盲生彈琴、打爵士鼓,大聲唱著〈小草〉。他們閉著雙眼,卻一臉燦爛的笑容,在「不怕風、不怕雨,立志要長高」的歌聲中,見證了生命的堅韌不拔。我鼓掌,我淚溼,想像自己若身在那幽暗世界,能否能有如此樂觀的勇氣?訪視的主角,因為早產視網膜病變導致全盲,面對老天爺的考驗,他沒有放棄自己,不僅功課名列前茅,是班上的模範生,更參加樂團,用爵士鼓敲出悠揚音符,還到監獄、養老院做公益表演。樂觀面對逆境的精神,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還有低口語的自閉症孩子,無法和他人交流,活在與外界隔絕的自我世界裡,卻用亮麗繽紛的色彩畫出對生命的熱愛,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這些畫作不但獲得全國身心障礙文薈獎,成為自閉症協會的義賣桌曆,學校還幫她開了畫展。在親師座談時,她用鍵盤分享成長的心路歷程,感動了全校師生,勇敢堅毅的形象,是生命教育的最佳見證。

罹患甲狀腺癌的女孩,開刀後脖子上留下一道傷痕,她將其視為「勇敢的標誌」。女孩說,若自己不勇敢,會讓媽媽更傷心,並在自傳中寫道:自己像蝴蝶,或許過完夏天就不存在,但總要把美麗的身影留下來。

父母離異,與阿嬤相依為命的低收入戶女孩,每天練習射箭風雨無阻,終於榮獲多項全國大獎。陽光燦爛的午後,我看到一個少女對夢想的堅持,雖然沒有父母鼓勵,她拉弓待發的英姿,讓我相信,她射出的箭必能抵達夢想的彼岸。

一次次的訪談,一張張稚嫩卻勇敢的臉龐,其中或許有父母不捨的淚水,有面對逆境的挫敗,但他們勇敢地在漆黑中走出一條有光亮的路,這生命的輝光,像鑽石般閃閃動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