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汽機車成長 減空汙良策

吳政甫(單永立/前國會助理) |2018.01.16
334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在「二○一八天下經濟論壇」談到,我國空汙來源可分為移動汙染源和固定汙染源兩種,移動汙染源為交通工具,我國目前是全球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中南部則因為機車數量是台北的兩倍,因此空汙現象較台北嚴重。中南部空汙較台北嚴重,主要原因是油的消費量是台北市的兩倍以上。

若從交通部統計數據檢視,截至去年十一月底止,全台灣人口最多的新北市,汽機車登記總數將近三百二十一萬輛,居全台各縣市之首,其次為接近二百九十萬輛的高雄市,第三為台中市的二百七十六萬六千餘輛。

根據環保署各地空氣品質監測站統計數據顯示,大台中與大高雄地區的平均空汙數據,卻比大台北都會區來得嚴重。誠然使用汽油引擎的機車會排放燃燒不完全的PM2.5等空汙物微粒,台灣地區機車密度高是事實,但環保署長避而不談同屬移動汙染源、但排氣量更大的汽車(含客車與貨車),卻只挑排氣量小的機車作空汙成因罪魁禍首,恐有誤導公眾認知之嫌。

李署長似宜與行政院其他部會,特別是交通部與經濟部、地方政府協調,拿出具體措施和魄力,多管齊下控制私人運具(汽機車)數量成長。

推廣使用電動汽機車,以目前科技水準來說,不僅成本高,換成電動車對一般民眾仍是不小的經濟負擔,況且替電動車充電的電源仍舊來自火力發電廠,對減輕空汙根本是換湯不換藥、治標不治本,本質上只是把空汙物從都會區轉移到火力發電廠周圍而已。

鼓勵共乘或祭出減價誘因,鼓勵民眾改以大眾運輸工具代步,並對使用私人汽機車代步者,課以更高用路成本,以價制量,如提高牌照稅、停車費率、燃料稅隨油徵收,購車前須先自備停車位,甚至可考慮仿照新加坡作法,購置自用車前,須先以抽籤方式取得購車資格等。不願多管齊下抑制私人汽機車成長,要談減輕空汙現象不,啻緣木求魚。

吳政甫(單永立/前國會助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