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教育 訓練獨立自煮

陳玲芳 |2018.01.16
644觀看次
字級
找機會讓孩子親自下廚,培養「自煮」能力,無論上市場或作菜,只要做好前置作業,就能避免危險;切莫「本末倒置」。圖/新華社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孩子不吃水果,是因為不會剝皮,有小學生只知道「白色香蕉」,還有蘋果都是紅色的,不知道有綠色的青蘋果。

國內調查發現,十二歲以下學童普遍存在吃飯、料理、健康、競爭力四大NG。為推估其長大後情形,針對首次離家的大學生進行飲食調查,發現超過兩成大學生完全不會煮飯,獨立卻不「自煮」,只能依賴外食。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國內食安事件頻傳,各界開始重視飲食教育。去年進行「食育力:孩子的現在到未來」調查,訪問十二歲以下兒童家長,並針對首次離家獨立的大學生調查飲食現況。

結果發現,在「吃飯NG」部分,當孩子不吃某種食物,不是不喜歡或偏、挑食,而是「不知道怎麼吃」,如不知香蕉需要剝皮等。以學校午餐供應水果為例,常是以整顆水果供應,但若孩子不會處理,孩子就會選擇不吃,然後丟掉或帶回家。

「料理NG」雖有八成三家長,願意讓孩子進廚房幫忙準備餐點,但僅有三成孩子,實際每周三天有進廚房幫忙。至於家長不讓孩子進廚房的三大原因,包括「怕孩子危險」、「覺得沒必要」、「沒想過這個可能性」。

調查發現約一成八的小學生沒上過市場,從小不認識餐桌上的食材。而經調查首次離家獨立的大學生,也發現有超過兩成完全不會煮飯、燒菜,只好三餐外食。大學生「自煮」者逾七成較注重飲食健康,外食者僅約四成。

許惠玉建議家長應帶孩子一起逛超市,教他們多認識食材,並找機會讓孩子親自下廚,培養「自煮」能力。她強調,只要做好前置作業,就能避免危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